美徵鋼鋁稅效應立竿見影 澳承諾貿易互惠獲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10日訊】週五(3月9日),川普總統表示,由於澳大利亞承諾與美國建立公平互惠的貿易關係,他決定對澳免徵鋼鋁進口關稅。在川普簽署新關稅令之後僅僅一天,新政策便已取得顯著效應,美國的貿易夥伴開始讓步。

週五下午,川普在推特上宣告了這一好消息。

「和澳大利亞總理特恩布爾(Malcolm Turnbull)談過了。他承諾建立公平互惠的軍事和貿易關係。正在快速準備安全協議,所以我們沒必要再徵盟友的鋼鋁稅。澳大利亞,偉大的國家!」

川普與特恩布爾的通話是在川普簽訂關稅新令後進行的。週四下午,川普正式簽署命令,要求美國對進口鋼鋁分別徵收25%和10%的關稅,只有美國的兩個鄰國墨西哥和加拿大暫時得以豁免。加墨兩國正就《北美貿易協定》(NAFTA)與美國談判,三國或在談判中一起解決問題。

川普在澳大利亞方面取得的貿易進展對其支持者無疑是個巨大鼓舞,對共和黨內部關於貿易戰的擔心應該也是一種安慰。

在川普簽署徵鋼鋁稅的政令前,共和黨內部因憂心美國貿易受挫和即將到來的中期選舉,反對之聲異常強大,眾議院議長瑞恩(Paul Ryan)甚至敦促川普放棄該計劃。一名共和黨議員稱,國會共和黨領袖不排除採用立法形式阻止徵收此類關稅的可能性。

川普政府做出這一重大決定是在歷經9個月調查的基礎上實行的。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領導了這項從2017年4月開始、到2018年1月才結束的調查。調查結果揭示,美國當前的鋼鋁進口水平「有可能威脅我們的國家安全」。

根據白宮的報告,美國是全球最大的鋼鐵進口國,其進口量幾乎是出口量的4倍。美國也是鋁進口大國,2016年,美國原鋁的進口量是產量的5倍。

鋼鋁都是重要的金屬,鋁用於各種武器和飛機的製造,鋼鐵則是建造航母、兩棲部隊艦艇、潛艇、坦克和輕型裝甲車的必備材料。而白宮表示,調查證明,當國家發生緊急情況時,美國不能生產足夠的鋼鋁以滿足國防和關鍵行業的需要。

川普政府雖然力排眾議堅持徵稅,但是,川普週四也曾表示,美國對修改或免除鋼鋁稅持開放態度,不過前提是,貿易雙方能達成共識——它國產品不再威脅美國利益。

川普聲明,「我們將展現出極大的靈活性」。

(記者李佳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