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席團排名洩重大信息 王滬寧終失人事大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09日訊】港媒解讀本屆中共全國人大主席團常務主席名單,其中政治局委員、中組部長陳希排名第二,料將主管中共組織人事。而以往換屆年,這個位置上都是掌管組織人事的政治局常委,這說明接替劉雲山常委職務的王滬寧無緣組織人事。

據黨媒報導,北京時間3月8日,中共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主席團常務主席第一次會議在北京大會堂舉行。主席團常務主席栗戰書主持會議,主席團常務主席陳希、王晨、曹建明、張春賢、沈躍躍、吉炳軒、艾力更·依明巴海、萬鄂湘、陳竺出席會議。

香港《明報》3月9日評論文章指,換屆年的人大主席團常務主席名單,具有指標意義。排名第一的常務主席,一定是未來的人大委員長;排名第二的則是中共組織人事的大總管;排名第三的是主席團秘書長,也即是未來的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一副委員長。

現任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兼秘書長王晨,今年在常務主席中排名第三,說明他將升任第一副委員長。

而中組部長陳希排名第二,這也再次證明新任政治局常委、中共中央書記處常務書記王滬寧不再主管中共組織人事。

公開資料顯示,中共第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主席團排名第二的常務主席是劉雲山,而第十一屆是習近平,第十屆是曾慶紅,這三人當年都是政治局常委、中共中央書記處常務書記,黨內分工都包括主管中共組織人事。

去年的中共十九大上,王滬寧接替劉雲山,出任排名第五的政治局常委。按照劉雲山過去的分工,王滬寧應該也是分管組織人事、黨建、群團、意識形態、宣傳教育等。

不過,王滬寧近期的公開活動顯示,他只接掌了文宣意識形態、群團工作和政黨外交等。而此前由劉雲山兼任的中共中央黨校校長一職,卻是由習近平舊部陳希接任。

當時外界都認為,中共組織人事大權將由陳希主管,直接向習近平負責。

王滬寧無緣組織人事大權,有分析認為王滬寧當年是由江曾提拔,習近平對他不夠信任;也有觀點認為王滬寧一直從事理論工作,缺乏官場經驗,不接管組織人事也在情理之中。

(記者鄭路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