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出土秦代錢幣箭頭 防亂挖縣官急稱「不值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09日訊】中國廣西象州縣運江鎮一處河灘發現大量秦代錢幣和青銅箭頭的消息被媒體報導後,不少民眾前往河灘上亂挖「尋寶」。當地政府急忙發佈公告稱,私自挖掘文物是非法行為,不主動上交者將被罰款處罰甚至追究刑事責任。有當地官員稱,秦代錢幣和青銅箭頭早有大量出土,因此並不值錢。

據陸媒報導,今年農曆新年前後,運江鎮民眾曾在柳江河灘挖掘到20多枚秦代半兩錢,以及古代青銅箭頭600多枚。象州縣有關部門獲悉此事後,即動員當地民眾捐贈文物,並且徵集到了部分出土文物。

3月5日,有陸媒報導了相關消息,並指專家經鑒定,這次出土的主要是秦代早期鑄造的錢幣,輪廓完整,字跡清晰,品相良好。而本次出土的600多枚古代青銅箭頭中,也有相當大的一部分為秦代遺物。

不料,柳江河灘出土古錢幣及青銅箭頭的消息,很快就吸引了不少外地民眾前往尋寶,期間更有人自帶金屬探測器在河灘上到處探測,然後四處亂挖,導致河灘滿目瘡痍。

象州縣政府隨即發佈通告稱,在柳江河象州段內挖掘文物屬於不法行為,將「嚴厲打擊」。自通告發佈之日起,任何個人或單位不得繼續在柳江河灘挖掘文物,對已挖掘出土的文物應主動上交,否則將視情節輕重處以罰款或移送司法機處理。

象州縣政協幹部廖才興日前接受陸媒採訪時更稱,秦代半兩錢在國內的出土數量十分可觀,因此在柳江河灘上出土的秦代錢幣和青銅箭頭並不值錢,這些東西即使在古玩市場其價格亦是相當低廉。由於秦代統治嶺南地區的時間很短,因此過去廣西境內極少有出土秦代半兩錢,故此今次的發現,其價值主要體現在文物考古和學術研究領域。

(記者欣然報導/責任編輯:寶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