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邦萬達不同命 官員首曝監管「分類施策」內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08日訊】安邦萬達等紅色背景的財閥接連傳出被查消息,但遭受打擊程度各有不同。中共政協記者會上,經濟官員首次解釋安邦、華信被接管的原因,並透露監管部門對大財閥「分類處置」的策略。

3月8日下午,中共全國政協在北京大會堂新聞發佈廳舉辦記者會,由一些經濟官員就經濟政策回答記者提問。

其間,法新社記者提問安邦華信等私企被接管的原因,並詢問以後會不會發生類似事件。

中國進出口銀行董事長、黨委書記胡曉煉回答道,發生這個問題的原因包括:其一是這些機構高負債的擴張,其二是規避監管,其三是公司治理結構不健全,其四是高負債經營造成潛在的風險隱患。

胡曉煉說,這些機構有的拿了非常全的金融牌照,可以說是金融控股公司類的機構,一旦發生風險,容易造成跨市場、跨機構和跨領域的風險傳染。

胡曉煉還透露,為了防範金融風險,監管當局採取了分類施策的做法,對於槓桿率過高的企業,就督促它主動降槓桿;對於脫離主業跑偏的企業,督促它回歸主業;對於有違法行為的人,就要由司法處置;對於極端的情況,就直接接管。

中財辦副主任楊偉民補充道,防範化解重大風險是未來三年三大攻堅戰之一,重點就是防控金融風險。去年,國務院已經成立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以修補監管漏洞,防止一小點蝴蝶引發系統性金融風險。

自去年以來,多個涉及權貴利益的民企巨頭接連遭受打擊。其中海航面臨資金鍊斷裂風險;萬達大舉出售資產還債,並公開聲明將投資重心收回大陸;明天系董事長肖建華被控制,旗下資產不斷重組;而安邦和華信不但董事長被抓,整個企業都被當局接管。

外界認為,這些財閥遭受整肅程度不同,最主要的原因是「政治問題」,包括不同財閥背後代表不同政治家族的利益,而且在習、江兩陣營決戰中「站隊」不同。

其中,已被接管的華信能源,雖是石油企業,但十年來也構建了龐大的金融帝國,與安邦一樣擁有非常齊全的金融牌照,屬於胡曉煉所稱高傳染風險的企業。

更重要的是,華信起家於江澤民老巢上海,其從事的石油產業當年是曾慶紅和周永康的地盤。而安邦被指曾慶紅家族的「白手套」,曾與明天系一起製造2015年的大股災。這場股災被認為是江派權貴家族針對習近平的一場「金融政變」。

自由亞洲引述大陸金融業人士的消息稱,安邦、華信之後,還將有三家企業被接管,它們都曾參與製造大股災。

港媒分析,習近平已手握軍政大權,未來面臨的最大風險是「金融政變」。特別是金融領域,歷來是眾多太子黨和中共權貴掌控的地盤,魚龍混雜,最容易被反習勢力操控興風作浪。這也是當局將「金融安全」上升到所謂「國家安全」層面的主要原因。

(記者和穆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