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公民聯名要求罷免司法部長張軍

【新唐人2018年03月07日訊】中共司法部部長張軍去年上任以來,打壓維權律師升級,陸續有40多名律師受到處罰,有的律師還被吊照停業,甚至被抓捕。最近,有五名中國公民,其中包括兩名被吊照的律師,聯名要求依法罷免張軍司法部長職務。

繼3月2號五名被吊照律師及執業受阻者致信張軍,呼籲終止對律師的運動式打壓後,最近,又有五名中國公民聯名向「第13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全體代表」提出《中國公民監督建議書——要求依法罷免張軍司法部長職務》,聯署人包括兩名被吊照的律師,王理乾和隋牧青。建議書中提到張軍濫用職權、變本加厲打壓維權律師

聯署人包龍軍:「非常厲害的打壓,他現在不但是衝在了最前面,而且是採取斷掉律師飯碗的一種辦法,來打壓維權律師,而且還有被抓捕的。」

據司法部初步統計,2017年下半年就有40多位律師以各種各樣的理由被處罰。

聯署人王理乾:「14年的時候搞了一個轉基因的訴訟案子,說我們搞虛假訴訟嘛,威脅拘留你,叫你做不成律師,因為這個事情處罰嘛,我沒有對當事人做出危害,對國家、對民族也都有好處,沒有害處嘛,這個他沒辦法講,他違反憲法的嘛,然後就拿另外一個事情說事了嘛。」

廣州申請實習人員施平,因曾經被公安部門以莫須有的理由偵查且未撤案為由申請職業受阻。

聯署人施平:「我從大概兩年前吧,不給我進行律師實習登記,我只是被刑事拘留過,按照法規定,我是終止追究刑事責任的情況,河南這邊公安不給我出具撤案或者終止偵查的手續,然後廣州呢就給我處暫緩登記,現在我是失業有兩年多了。」

《建議書》中列舉十多名律師因微博言論、辦理敏感案件、公開聲明退出各級律師協會等莫須有的理由被吊銷律師執照和停業處罰。

新唐人記者熊斌、施宜君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