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劉鶴一獨特之處 對習近平至關重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06日訊】正在北京參加中共兩會的中財辦主任劉鶴,引發外媒關注。有法媒報導,習近平十分看重他的經濟智囊劉鶴,因劉鶴有一個獨特之處,對習近平至關重要。

3月5日法國《世界報》在題為劉鶴的現場表現>的文章中稱,習近平的首席經濟顧問的劉鶴是習近平信任的人,2018年1月初,他在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上講話,2月下旬,他又被派往美國試圖說服美國總統,避免與中國進行貿易戰。

文章說,這一系列行為都表明,劉鶴面臨著管理中國經濟軟着陸的艱巨任務。他的未來職責將是負責經濟的中共副總理,並可能同時兼任央行行長的職位。

文章還引述美國財政部在中國的首席協調員的話表示:「劉鶴花了很多時間觀察其他國家在經濟開放道路上的經驗,同時,他也非常了解中國的特點。」

文章認為,劉鶴的存在對於習近平來說至關重要,因為他中西結合的經濟視野,能讓習近平意識到金融危機威脅的即時性,並能及時提出解決經濟問題的方法和步驟。

劉鶴曾就讀於美國哈佛大學,目前是習近平的重要財經智囊。劉鶴與習近平交情甚篤,兩人是少年時的玩伴,雙方父親均為中共高官。

路透社此前報導,三名知悉情況的消息人士稱,經濟學家劉鶴將成為央行行長的熱門人選,這將加強他在中國經濟和金融領域的影響力。

其中一位消息人士稱,劉鶴可能將兼任國務院副總理以及央行行長之職。之前只有朱熔基曾在1990年代中期同時擔任副總理和央行行長,此後在1998-2003年任國務院總理。一位和領導層有聯繫的消息人士表示「有這種先例」。

即將卸任的央行行長周小川,被指江澤民嫡系人馬,幫江派掌控錢袋子多年。

此前,央行行長總管金融政策,地位舉足輕重。接任央行行長的人選,除了劉鶴之外,還曾傳出銀監會主席郭樹清和湖北省委書記蔣超良。不過,近日消息顯示,劉鶴出任的可能性增大。

目前劉鶴擔任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也有消息人士透露,劉鶴還可能接任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主任一職。

港媒引述熟悉政府運作的消息人士透露。劉鶴還將組建一個「經濟團隊」,成員包括銀監會主席郭樹清、證監會主席劉士余等人。而這個由多名高官組成的經濟團隊,直接聽命於習近平。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