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忙兩會:被范長龍敬禮 與劉鶴交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06日訊】中共兩會正在北京召開,過去5年令中共貪官聞之色變的前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又殺了個回馬槍,在全球媒體的聚焦下,王岐山與中財辦主任劉鶴交流,以及有疑似中共上將范長龍,向王敬軍禮的場面,均引起輿論強勢關注。

中共第13屆全國人大會議第一次會議於3月5日召開,有望重返政壇並任職高層職務的前常委王岐山被輿論聚焦。

在3月4日的人大預備會議上,王岐山被選為主席團成員,同時與六名政治局常委同坐一排,而且王岐山的現身排序,也是緊跟在六常委之後。

在5日人大會議開幕式上,王岐山又緊隨現任七常委之後一起入場。

台灣中央社報導說,包括大陸媒體、香港媒體、日本媒體記者在內,諸多到場媒體人都在關注拍攝王岐山,報導說,「就只有王岐山的話題性高,其它人相對都遜色不少。」

在全球媒體的聚焦下,王岐山與諸多代表進行互動的情況更令人關注。

例如,在王岐山步入會場時,一名將軍級別的軍人向其敬了個軍禮。王岐山也回以笑容,二人握手。儘管未出現正臉,但這名將軍身形被指像范長龍。

范長龍是中共上一屆政治局委員,目前仍擔任軍委副主席,在本屆兩會上范將屆齡退休。

此前多家媒體報導,范長龍因涉徐才厚案和房峰輝案被軍紀委立案調查。其後,自稱范的友人出示範的生活照,為其闢謠。范還「露面」在央視報導中,但有關他被查的傳聞仍疑雲未消。

2月8日,有美媒報導稱,目前范長龍暫時已過關,范被調查期間,被要求簽「不自殺承諾書」,但有關當局對范的暗中調查仍未停止。

因此,有分析認為,此次兩會上向王岐山敬禮之人,如果真是范長龍值得輿論聯想,身為副國級的范長龍,為何在這種敏感的公開場合,給打虎隊長王岐山敬禮?當局對范長龍的調查傳聞似乎並非空穴來風。

此外,王岐山在會場主動與中財辦主任劉鶴交流也引發國際媒體關注。

5日,在李克強總理發表長達2小時的政府工作報告後,人代會開幕式結束,當時有許多人上前與王岐山握手,但他本人卻親自走到劉鶴身邊交談。

港媒明報稱,國務院副總理劉延東等人,在散會後找到王岐山握手,王岐山與他們寒暄後走到主席團左邊一側,主動與劉鶴握手,「兩人邊走邊談,並肩離場。」

劉鶴作為習近平「極其重要」的經濟顧問,剛完成訪問美國,試圖解開中美貿易當前困局。未知王岐山上前與劉鶴寒暄,有否談到他這次美國之行。

值得注意的是,王岐山此番主動尋找劉鶴交談,似乎並非毫無意義的隨手之舉,似乎凸顯出兩人今後的合作關係。因為他們倆將至少在本屆政府,作為應對中美難題的主將之一。

過去5年,王岐山全力協助習近平鐵腕反腐,「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反腐風暴席捲黨、政、軍、商,令中共黨內貪官聞之色變、視為「閻王」 、「反腐沙皇」。

官方數據顯示,截至去6月底,5年來共立案審查省軍級以上及其他中管官員440人,其中包括郭伯雄、徐才厚、房峰輝等160名中共軍中上將。

因王岐山在中共十九大上未能留任政治局常委,外界認為,這是一種各派妥協的產物。港媒披露,當時王岐山的留任遭到黨內大大小小利益集團異常激烈的反對。因為王岐山反腐與整個官僚集團為敵,如果王留任,他們將寢食難安。

自中共十九大以來,海外有關王岐山是否將會以其他方式重返中共政治權力中樞的輿論就從來未曾止息。尤其是1月29日,王岐山的名字出現在湖南省人大代表名單上,以及2月13日王岐山「不在」「中央領導同志看望老同志」的名單之中。

外界普遍認為,這意味着王岐山將重返政壇,出任中共國家副主席。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鏈接: 法媒評王岐山:走得不可相信 來得不可思議
相關鏈接: 關鍵時刻 胡錦濤帶走老江 王岐山拉人墊背
相關鏈接: 王岐山想取代習近平? 港媒揭王遭「暗算」內幕
相關鏈接: 王岐山任「第八常委」破規矩?港媒:早有先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