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雷人提案來了:有外國籍官員不等於不愛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06日訊】由於許多與會代表都有外國國籍,中共的「兩會」被戲稱為「外國人的兩會」。相關話題也是每年「兩會」的熱點之一。日前,陸媒消息稱,有政協委員今年提議修改《國籍法》,並稱有外國國籍不等於不愛國。

3月5日,北京黨媒報導,全國政協委員、中華全國律師協會副會長朱征夫今年在政協會議上提出建議,要修改中共《國籍法》第九條。中華全國律師協會是中共司法部直屬單位。

中共《國籍法》第九條規定,「定居外國的中國公民,自願加入或取得外國國籍的,即自動喪失中國國籍。」朱征夫建議修改為,「如果中國公民取得外國國籍之後,不主動申請放棄中國國籍,則中國隻承認該公民中國國籍,對其外國國籍不予承認。」

朱征夫解釋說,中國現狀和當初制定這條法律的時候不同了,修改該條款「有利於留住人才」,並可「保留對公民在司法、稅收上的管轄權」。

朱征夫還宣稱,「不能把取得外國國籍和不愛國劃等號,很多中國人取得外國國籍,並非對祖國沒有感情,可能是工作需要或者其他原因。」

根據中共《國籍法》,當局不承認雙重國籍,中國公民一旦被發現加入外國國籍,其中國國籍將被取消。

如果按照朱征夫的提議修改之後,雙重國籍者的中國國籍將被保留,至於中共政府「不承認」其外國國籍,並不影響外國政府對該人的身份認定,很多國家都承認雙重國籍。也就是說,將來如果某個富豪或者中共官員的外國國籍被發現之後,其雙重國籍事實上都能得以保全。

2012年,有港媒引述中紀委調查報告指,全國政協委員76.77%、人大代表57.47%擁有外國護照。

但在中共官場潛規則之下,這種雙重國籍現象並無人理會,《國籍法》第九條其實名存實亡。不過,北京當局開始反腐打虎以來,中共內部加強了對官員及親屬外國國籍的審查。另外,大陸相關部門近期也加強了對雙重國籍人員的管制,開始強制註銷其中國公民身份,雙重國籍者出入中國海關也將面臨很大「風險」。

上述中共官員的提案,不知是否與此背景有關。

除了雙重國籍之外,許多「兩會」代表都有子女出國留學,或在海外有產業。因此,中共「兩會」又被稱為「歐美留學生家長會暨澳美加業主大會」。

今年3月2日,胡潤研究院發佈的《兩會中的上榜企業家報告2018》顯示,今年的全國兩會代表中,有152名身價超過20億元人民幣的富豪代表,比上一屆減少了56位,但總財富卻達到4.1萬億元人民幣,比去年3.5萬億的總財富增長了近20%。

(記者和穆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