栗戰書送走張德江 習近平收回「最高權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05日訊】第十三屆中共人大第一次會議3月5日開幕,會議由主席團常務主席栗戰書主持,按照慣例,栗戰書「送走」張德江的同時,成為新一任人大常委會委員長。這也意味着,習近平正式收回「人大」這個被江派長期控制的「最高國家權力機關」,為習的下一步司法改革,鋪平道路。

3月5日,第十三屆中國全國人大第一次會議在北京開幕,會議將至20日結束,共16天,超過近年多屆會議。會議由主席團常務主席栗戰書主持,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發表政府工作報告。

據悉,本屆人大會議議程共有十項,主要有審議憲法修正案草案、監察法草案、及審議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等。

此前,在4日舉行的人大預備會及主席團會議中,中共政治局常委栗戰書等10人,被推選擔任主席團常務主席,分別是:栗戰書、陳希、王晨、曹建明、張春賢、瀋躍躍(女)、吉炳軒、艾力更•依明巴海(維吾爾族)、萬鄂湘、陳竺。

據中共央視電視畫面顯示,在主席團會議上,原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請各常務主席到主席台主持會議,栗戰書率先上台。隨後,栗戰書將張德江送出會議廳。這一幕,被認為新老委員長交棒意味濃重。

餘下的議程由栗戰書主持,這意味著栗戰書將按照慣例接掌人大。但正式接任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將在閉幕大會的選舉以後。

習近平的前「大內總管」,現年67歲的栗戰書,河北平山人,2012年起擔任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中共十九大後獲選為中央政治局常委,躋身權力核心。

過去5年,栗戰書在任習的「大內總管」期間,曾助習大幅度地清洗令計劃在中辦留下的遺毒。

而即將卸任的張德江是江派的前台最高代表,張以「左得出奇、擅長見風使舵」聞名,他追隨江澤民迫害法輪功,成為江系鐵桿,被江澤民在「十八大」塞入常委,目的是為了不讓法輪功、「六.四」等被平反。

張德江多次利用主管人大、港澳權力掣肘習近平,攪亂政局。2013年初,習近平試圖取消勞教制度,張德江挾人大故意在此事上拖延。

港媒報導,習近平要廢除「刑不上常委」的規定,處理周永康案,勾結中共元老反對、拖延的也是張德江。

在香港普選問題上,主管香港的港澳小組組長張德江不斷製造混亂,刺激惡化香港局勢,藉此找機逼習近平下台。過去的5年,張德江已成為習陣營施政的最大障礙之一。

分析認為,本次人大換屆會議,張德江將卸任,習近平將收回人大這個「最高國家權力機關」,由栗戰書接掌,成為新一任人大常委會委員長,並分管港澳事務,為習當局未來施政,鋪平道路。

(記者唐風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