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主港澳?趙樂際破例出席政協港澳聯組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05日訊】今年中共中紀委書記趙樂際打破慣例,出人意料地出席了全國政協港澳聯組會,令人猜疑誰將接掌港澳。近日黨媒放風,前中紀委書記王岐山或是熱門人選。

3月4日,按照慣例,除習近平外的6名中共政治局常委分別看望了出席中共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的委員,並參加分組討論。

其中,出席政協港澳委員聯組會的是中紀委書記趙樂際,出乎外界預料。

此前一日,多家港媒曾預料,即將接任政協主席的汪洋將接見港澳地區政協委員。不過,汪洋3月4日參加了政協中共界委員聯組會。

此外,熱傳將接替張德江、主掌港澳的栗戰書卻參加了民建、九三學社界委員聯組會。

據港媒《經濟日報》報導,港澳聯組會當天在北京政協禮堂舉行。主持會議的全國政協主席團成員董建華在開始前表示,趙樂際專程出席今次聯組會議,體現中共中央對港澳地區政協委員的「關心和重視」。

聯組會議結束,中共領導人離開會場後,香港區的全國政協委員還被留場,召開了一個簡短會議。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對此解讀稱,趙樂際出席會議,對國家領導人分工沒有特別的意味,也不能確認趙樂際會參與港澳工作。

他表示,近數年都是由政協主席出席聯組會,但亦有出現過不同的安排。

不過,新唐人記者查看此前公開報導發現,實際情況並非如劉兆佳所言。

此前兩屆中共領導人中,每年出席政協港澳聯組會的,都是擔任中共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的政治局常委,第十七屆是時任國家副主席習近平,第十八屆是時任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其中,只有兩個換屆年例外,即2008年出席的是時任政協主席賈慶林,2013年是即將上任的政協主席俞正聲出席。其餘年份都是習或張出席。

因此,港媒一度猜測今年將延續2013年舊例,由汪洋出席港澳聯組會。而趙樂際的突然出席,引起外界關注。

按慣例,換屆年出席港澳聯組會的常委,並不是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因此,趙樂際未必將主管港澳。

但是趙樂際確實打破了慣例,而破例出席港澳聯組會的又不是將接替張德江的栗戰書,令人懷疑是否釋放了某種信號。

目前消息顯示,王岐山將出任國家副主席。而近日中共海外黨媒不斷放風稱,前任國家副主席李源潮曾兼任港澳工作協調小組副組長,而在此之前,曾慶紅和習近平都曾以國家副主席的身份兼任該小組組長,因此王岐山很可能將會主導港澳事務。

港澳工作協調小組是中共黨內機構,其人事任免並不對外公布。栗戰書是否早已接手了張德江的組長職務,還是接替者另有其人,目前外界並不確定。

(記者和穆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