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參院通過《台灣旅行法》 評:制度安排

【新唐人2018年03月03日訊】美國參議院日前無異議通過《臺灣旅行法》,鼓勵臺美官員互訪。法案將在美國總統川普簽署後生效。臺灣學者表示,該法案通過是臺美發展到今天,一種必要的制度安排。

美國聯邦參議院於當地時間2月28號無異議通過了《臺灣旅行法》。

美國眾議員薛爾曼:「是時候了,我們美國承認臺灣是一個關鍵盟國,臺灣的最高層領導人應該到訪華盛頓不只與國會友人會晤,也應該與我們的行政高層會面。」

《臺灣旅行法》今年1月已在美國眾議院一致表決通過,目前等待總統川普簽字生效。路透社說,總統拒絕簽署國會兩院無異議通過的法案,相當罕見。

法案規定,「所有級別」官員在美臺之間相互往來,並讓這些官員會晤對方的對應官員。法案還鼓勵臺灣的經濟文化代表在美國開展業務。

臺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法學博士曾建元:「臺灣旅行法通過之後,它最重要的意義就是,對於美臺的政府官員實質的交往、政府的互信的增進,會抵消中美外交關係所對於美國對兩岸政策的影響。」

不過,在川普總統簽署之前,中共外交部已經提出強烈抗議。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3月1號例行記者會上對記者說,這項法案「嚴重違反了一個中國原則」,「中方強烈不滿、堅決反對。」

曾建元:「中共對一個中國的認知、詮釋,我認為是過度了,因為你要完全的去封殺打壓臺灣的國際空間,《臺灣旅行法》它不是只有一個外交上對中共示警的作用,它其實是臺美關係進一步擴大提升非常必要的一個制度上的安排中共的抗議就把它當成一個例行外交上的一個動作就可以了。」

中共喉舌《環球時報》甚至宣稱《臺灣旅行法》就是「摧毀臺灣法」,並強硬表示,中共不惜武力犯臺「解決臺灣問題」。

曾建元:「我是不認為中共會武統臺灣武統臺灣那可能付出相當大的代價,特別是在《臺灣旅行法》通過之後,在接續的去年的國防授權法,美臺實質的同盟關係其實已經非常明顯,而且非常穩定的被建構出來,武統臺灣就是明顯的去挑戰東亞地區、西太平洋地區國際的秩序,也是在挑戰美國在這個地區的國家利益,所以,它絕對不是單純兩岸之間的事情,它會把美國、日本,甚至朝鮮的問題都會被捲動進來,如果沒處理好,也會影響到中國大陸國內的形勢。」

臺美官員曾一度互訪,自1979年「臺美斷交」, 美國轉而與中共建立外交關係以後,臺灣官員無法出訪華盛頓;美國官員赴臺也只侷限在非國防、外交方面的交流。中共官媒表示,《臺灣旅行法》會使臺美關係「根本性改變」,也將為台海局勢、以至中美關係帶來重大改變。

曾建元:「兩岸處在競爭的關係當美臺關係增進之後(中共)應當會有一些對美國的一種反制的一個政策會出來,這會使中美關係會更加的緊張,《臺灣旅行法》通過之後,中美臺關係會進入到一個盤整的階段,三方最後再尋找出一個均衡的狀態,在這個過渡期間,相信中美關係還會有很大的震盪。」

臺灣總統蔡英文28號晚間通過推特表示,《臺灣旅行法》象徵了美國國會長久以來對臺灣的支持,臺美夥伴關係是「印太地區」和平穩定的重要支柱。

外界認為,《臺灣旅行法》是川普政府強調「印太」地區,提升印度地位、在韓部署薩德等對亞洲政策整體當中的一環,目的是要形成對中共的包圍,制衡中共對世界格局的影響。

採訪編輯/易如 後制/葛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