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中缺席中央委員揭曉 其中一人吉凶難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02日訊】北京時間2月28日,中共第十九屆三中全會閉幕。會議公報指兩名中央委員缺席,港媒隨後列出名單。其中一人出身石油系統,還身居高危職位。

中共三中全會公報稱,本次全會出席的中央委員共202人,2人缺席;候補中央委員171人出席,缺席1人。

香港《明報》3月1日報導,從央視畫面看,缺席的兩名中央委員,一名是正在訪美的中財辦主任劉鶴,另一名是中共國家安監總局局長王玉普

不過,上述名單是港媒觀察所得,並未得到官方確認。

缺席的兩名中央委員中,中共政治局委員劉鶴從2月27日緊急訪美,處理中美貿易衝突,無法出席當屬正常。王玉普缺席卻原因不明,有點耐人尋味。

資料顯示,王玉普生於1956年,遼寧人。曾長期在大慶石油管理局工作,2003年12月,接替福建原省長蘇樹林出任大慶油田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

2009年8月,53歲的王玉普離開工作了27年的大慶油田,調任黑龍江省副省長。2010年7月,王玉普接替孫春蘭,出任全國總工會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黨組書記。2013年3月,調任中國工程院黨組副書記。

2015年5月4日,王玉普又回到石油系統,出任中石化集團董事長、黨組書記。2017年9月,調任國家安全生產監督管理總局黨組書記、局長。

從王玉普的仕途經歷來看,有深厚的江派背景。其先後兩次任職的石油系統,歷來是江家地盤,曾慶紅和周永康曾是中共官場「石油幫」前後兩任「幫主」。其中,王玉普在大慶油田的老上級蘇樹林,曾是曾慶紅的「石油幫二虎」之一,已在福建省長任上落馬。

王玉普曾經接替職務的孫春蘭,也被指江派人馬,當年以政治局委員的身份,從天津政治高地被貶任統戰部長。

另外,王玉普現任的安監局局長,也是一個高危職位,前兩任都接連落馬。其中,楊棟樑2015年8月被查,後被判刑13年,接替楊棟樑的楊煥寧去年7月被宣布降級並留黨察看。

(記者鄭路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