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魁北克集團」鬧大內鬨 10聯邦議員7人脫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02日訊】曾是加拿大最大反對黨的「魁北克集團」一向主張魁北克獨立,近日鬧出重大內鬨,2月28日在黨內10名聯邦國會議員中,有7人同時宣布脫離黨團。不少媒體輿論這兩天也開始討論「魁獨運動是否已經走向結束」?

近年來,不論是魁北克省選或加拿大聯邦大選,主張魁獨的政黨支持率持續低迷,與90年代魁獨聲勢高漲盛況,已不能同日而語。

7名脫離黨團的議員表示,他們這麼做是因為不同意去年3月當選魁北克集團(Bloc Québécois)黨魁魏雷(Martine Ouellet)爭取魁北克獨立的作法。

這些議員認為,魏雷一天到晚推銷魁北克獨立,但捍衛魁北克在眾院的利益,也應該在優先順位之列。

據中央社報導,魁北克集團於1991年由魁獨運動主導人物布夏爾(Lucien Bouchard)創立,在1993年全盛時期贏得54席國會席次,成為聯邦第二大政黨、也就是加拿大官方反對黨。

1995年10月30日魁北克舉行有史以來的第二次獨立公投,投票率高達93.52%。其中,有49.42%認同魁北克應脫離加拿大,50.58%反對,反對獨立方以不到1%的差距險勝。

這場公投,似乎成了魁獨聲勢轉折點。到了2010年聯邦大選,新民主黨勢力興起,魁北克集團只取得3席,就連擔任黨魁多年的杜塞(Gilles Duceppe)也敗給了新民主黨對手,未能連任議員。2015年大選時,魁北克集團贏得10席。

最近的民調顯示,約20%的魁北克人支持魁北克集團。但也有超過80%的魁北克民眾認為,魁北克應該留在加拿大。眼看近期內幾乎沒有可能舉辦第三次獨立公投。

一般認為,魁北克集團眾叛親離,黨的2019年聯邦大選會受到極大負面影響。魁獨勢力是否會就此終結?明年的大選結果相當關鍵。

(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