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學者:全球變暖論危言聳聽 北極熊仍「熊丁興旺」

【新唐人2018年3月01日訊】北極熊因為一直被作為全球變暖厄運的標誌,而被很多全球變暖觀點的倡導者用來反覆舉例說明全球變暖的危害。但近日一名加拿大動物學家兼教授表示,雖然傳播全球變暖觀點的危言聳聽者繼續假裝北極熊正在死亡,但這些年來北極熊數量並沒有大幅下降。相反,其數量反而略有上升。

加拿大維多利亞大學(University of Victoria)動物學家兼兼職教授蘇珊·克羅克福德(Susan Crockford)是近日發表了其撰寫的《北極熊2017年度狀況報告》(State of the Polar Bear Report 2017)一書。她並在加拿大《金融時報》(Financial Post)上撰文表示,對於傳播全球變暖觀點的危言聳聽者來說,北極熊數量正在蓬勃發展,令這些動物成為全球變暖現象的「假偶像」。

克羅克福德表示,雖然媒體不斷重複北極熊數量正在減少的消息,但自2005年以來,原先估計的超過1萬5千隻北極熊會消失的假設並沒有發生。儘管在2006年後,夏季海冰的水平突然降至2050年的預估水平,北極熊的數量並沒有按預計下降67%。相反,現在,全球北極熊數量已經穩定或略有上升。

她表示,自己的近期研究顯示,一些研究北極熊的文獻以及一些研究人員的公開聲明之間呈現嚴重的不一致。例如,加拿大北極熊生物學家斯特林(Ian Stirling)在20世紀70年代發現,南部博福特(Beaufort)海域的春季海冰變厚,以致於北極熊的主要食物海豹離開該海域,導致當地北極熊數量直線下降。但是,這個被記錄在十幾篇學術論文中的事實,今天並沒有被學者們作為北極熊生態學的一部分來進行討論。她表示,在目前「科學政治化」的日子裡,斯特林及其同事們都沒有公開提到博福特海域厚厚春冰的破壞性影響;相反,他們在最近的報導中暗示,飢餓的北極熊是夏季海冰減少的受害者,因為他們認為海冰減少已經耗盡了北極熊的獵物。克羅克福德寫到,有強烈的跡象表明,2014至2016年再次發生的春季冰層大幅加厚情況,對北極熊造成了負面影響。但該影響卻被學者們描繪為是全球變暖造成的。

克羅克福德分析道,科學家們在2007年對未來北極熊數量的預測非常錯誤的一個原因是,由美國生物學家Steven Amstrup(現在為非政府組織Polar Bears International成員)研究開發的北極熊數量模型認為,任何北極熊數量的減少都是由夏天海冰變薄引起的。但他對這個觀點過於自信,但卻沒有足夠數據證明較少夏冰會減少北極熊食物的假設是正確的。

相反,其他研究人員隨後發現,白令海峽以北的海豹在夏冰少的時候,更容易捕魚。夏季的海豹吃得飽則意味著在來年春季,北極熊可以捕捉到更多的肥嫩海豹幼崽。而在整個北極地區可能都有這個現象出現。

在2015年,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nternational Union for Conservation of Nature;IUCN)的瀕危物種紅色名錄報告顯示,全球的北極熊數量估計在22,000至31,000頭之間,即約26,000隻,略高於2005年時估計的20,000至25,000隻(或約22,500隻)。如果估計屬實,則北極熊數量不但沒有減少,反而略有上升。

(記者王竹報導/責任編輯:唐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