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位一體」話裡有話?習近平修憲或另有醉翁之意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02日訊】北京公布擬修憲刪除國家主席任期限制。黨媒指,此舉只為保證中共黨、政、軍「三位一體」領導體制的「一致性」。而學者稱,國家主席任期限制是黨、軍領導任期內部規定的明文體現,刪除明文限制意在徹底顛覆黨內規則。

2月25日,新華社公布中共中央「修憲建議」,其中包括去除國家主席、副主席連任不能超過兩任的限制,在海內外掀起一場輿論風波。

黨媒《人民日報》3月1日社論稱,修改對國家主席的任期規定不意味着終身制,只是完善黨、政、軍「三位一體」的領導體制。因為黨章沒有規定中共總書記和中共中央軍委主席的任期限制,憲法也沒有對國家軍委主席任期設限,因此刪除國家主席任職規定,有利於保持領導體制的「一致性」。

該社論署名「軒理」。「軒理」或「鍾軒理」被認為是中宣部理論局在中共喉舌發文時的代稱。

對此,《美國之音》引述獨立時評人、政治學博士吳強的分析指,中共1982年憲法有關任期限制條款的原意,不只指向國家主席,其實還指向軍委主席以及總書記。

他說,鄧小平之後,中共高層有一個「不成文憲法」,就是總書記連任不能超過兩屆。憲法中這一條款,實際上是對這個「不成文憲法」的一個憲法意義上的說明。它指向的不只是國家主席,因為國家主席當時是個虛位元首,並沒有實質性的意義。憲法中這一規定就像「海面上的一個浮標」,把總書記連任不能超過兩屆的「不成文憲法」反映出來。

他表示,「軒理」的說法「徹底地顛覆和歪曲1980年代鄧小平的政治遺產」。

時政評論員唐靖遠認為,如果國家主席和中共總書記、軍委主席的任期限制是「捆綁」在一起的,那麼習近平修憲廢除國家主席任期規定,其真正目標並不是這個虛位元首,而是借修憲打破內部規則,尋求延期連任總書記和軍委主席。這或許是黨媒反复強調「三位一體」的真正原因。

習近平的前兩任,江澤民和胡錦濤都是連任兩屆後退休,江澤民將軍委主席職務延期兩年,還是靠發動兵變實現的。這顯示中共內部似確有任期不得超過兩屆的規定。習近平要打破規則,自然將面臨巨大阻力。

在此之前,黨媒《環球時報》為北京修憲辯解,也曾提到完善「三位一體」的領導體制的說法。

習近平和王岐山5年反腐,開罪於中共黨內以江派為首的各方利益集團。外界早有預言,習近平為保自身安全,很可能尋求超期連任或者「垂簾聽政」,而中共十九大沒有明確的「接班人」,習的延期執政也就成了必然選擇。

目前,習近平的黨內集權之路還在繼續,但離「一人獨大」仍有距離。中共十九屆領導層依然有派系平衡的痕跡,而在地方上和中央各部委中,「中南海政令不通」更是多年「頑症」。

對於習近平完成集權、構建「一人體制」後的政治走向,有人認為習會尋求終身獨裁,也有海內外人士呼籲他「集權辦大事」,把握歷史機遇啟動民主轉型。

(記者和穆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