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安邦被接管 下一個「明星企業」是誰?

【新唐人2018年03月01日訊】中共保監會接管安邦集團,學者形容是當局的「鳴槍警告」,外界也開始預測,誰是下一個?有評論分析指出,安邦事件相當於是中國經濟懸在頭上的一把劍,有可能造成災難性的後果,所以中共官方為了生存不得不解決,而這其中也涉及到中國現在政治權力結構的變化。

安邦董事長涉嫌從事違法活動後,為了避免該公司倒閉而可能造成不可預期的影響,中共保監會2月23號決定對安邦實施接管。

中國經濟學家夏業良表示,安邦集團成立的時間很短,短短10年的時間可以發展的如此龐大,幾乎是一個金融小王國,除了明顯的權貴背景,還有權貴關係之間的盤根錯節。

中國經濟學家夏業良:「所以他們一方面可以大量的注資,這個注資來自國有的商業銀行,或者其他的機構,所以這個錢的來源就不太明確。後來又是這個不斷的兼併啊,不斷的重組啊,空手套白狼啊,越滾越大,從過去一開始的五億人民幣,發展到後來這個幾百億,這個發展速度是超常的,如果沒有這種權貴背景,沒有這樣的一種幕後的這個操作,是不可能單從它的業務發展到這麼大。」

中國經濟學家夏業良認為,中國的經濟環境,不是開放型的自由競爭的經濟。是由中央管控,由中共的權貴集團在控制這些資本。

中國經濟學家夏業良:「這些金融機構向海外投資,如果要是講它是正常的市場經濟,這種資本的自由流動向外投資那是很正常,但是你看到現在中國的情況,是民營企業正常的企業家,如果想向海外投資很難得到批准,資本不允許向海外流動,經常受到各種各樣的限制。但是唯有這樣的一些權貴集團,或者是有一些紅頂商人,就是跟官方有特別關係,甚至他們的大股東裡邊有權貴的後代子女的,那麼這樣的一些企業他們才有可能。」

2015年,安邦以19.5億美元收購了華爾道夫酒店,價格創美國酒店行業歷史之最。《華爾街日報》報導說,中共保監會計劃出售其中多項物業,這些酒店當前的價值可能低於安邦幾年前買入時的價格。

中國問題獨立評論員李善鑒:「這些投資即使它出售的話,如果是公司以一個比較糟糕的狀態,用這種破產的方式去清算的話,其實整個公司對這些資產出售會造成更巨大的傷害。其實最終很大程度上,它也會影響到給安邦借錢的中國的這些銀行。」

中國問題獨立評論員李善鑒分析指出,安邦事件相當於是中國經濟懸在頭上的一把劍,可能造成災難性的後果,所以中共官方為了生存不得不解決,這其中也涉及到中共現在政治權力結構的變化。

中國問題獨立評論員李善鑒:「那當這些人,他們和他們後邊的利益集團的政治地位很穩定的時候,這種事情是不可能發生的,那也就是說,中國現在這個政治權利結構在發生變化,權力還在繼續的發生這種去江化的一個過程,所以在這個裡邊呢,這些事情還會不斷的發生。」

中共當局對安邦採取的行動,英國經濟學人智庫(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形容為一次「鳴槍警告」。而安邦只不過是其中一家,「BBC中文網」分析指出,這是中國式打壓。

安邦之後還有哪些所謂的「明星企業」會倒下?外界都在關注。李善鑒認為,除了海航、萬達、複星,還有眾多在國際上所謂叱吒風雲的中國公司,都可能存在這種危險,至於誰出事誰不出事,很大程度跟他們的政治後台有關係。

採訪/易如 編輯/黃億美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