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小鵬「落選」人大代表 原因曝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2月28日訊】北京當局日前公布了本屆2,980名全國人大代表,上屆入選的中共前總理李鵬之子李小鵬,卻沒有出現在本屆名單中。據指,按中共政治規則,這和李小鵬當前職務有關。

2016年9月,李小鵬從山西省長任上調任國務院交通運輸部部長。

按照中共規則,各省市自治區的黨政一把手是當然的中共全國人大代表。但全國人大名義上負有監督政府的職能,國務院各部委是主要監督對象,因此各部委的首腦一般只能列席全國人大。

因此,李小鵬2013年以山西省長的身份「當選」全國人大代表,但本屆未能「入選」。

另外,國務院各部委中也經常有一些特殊的全國人大代表。其中一類是副國級官員兼任的部委領導,這是因為所有副國級以上官員都會「入選」全國人大代表。還有一類是在地方任上「當選」全國人大代表後又調任國務院部委的官員,其代表身份會延續到下一屆全國人大。

2012年的中共十八大上,李小鵬在得票倒數第一的情況下擠入中共中央候補委員行列。十九大期間,成為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委員。

2016年,李小鵬卸任山西省長之前,曾有傳言稱將升任山東省委書記。不過最終卻調任交通運輸部部長。

當時外媒分析,按中共官場規則,省長被調回京城入閣任部長,意味着失去了擔任省委書記的機會。由於中共政治局委員多是從地方封疆大吏中拔擢,所以李小鵬很可能已無緣政治局。

在李小鵬調任前,香港《動向》雜誌當年7月號曾爆料稱,李鵬在與老朋友聚會時曾透露說:「我已給小鵬捎信,在換屆中,能退下就要退下讓賢,離開政壇,有條件就繼續專業。」他同時表示,也給自己的女兒李小琳捎了信,要求她要低調做人。

日前,李小琳也「落選」已連任兩屆的中共全國政協委員。

2015年,中國電力投資集團公司重組,被稱為「電力一姐」的李小琳被降級調任大唐集團副總經理。目前,李小琳在大唐集團高層排名第四。

本屆全國人大和全國政協,有多名「紅二代」和「太子黨」身份的前任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今年「落選」,引起外界關注。

(記者和穆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