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太空互聯網「星鏈」馬斯克擔心被中共擊落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2月28日訊】SpaceX近日將兩顆可向全球提供WiFi服務的測試衛星送入軌道。該計劃在中國互聯網上被刷屏,但創始人馬斯克擔心,中共可能因不滿SpaceX提供未經審查的網絡服務而打掉衛星。

SpaceX公司在22日成功發射一枚「獵鷹9號」火箭,將兩顆「星鏈」(Starlink)計劃原型測試衛星MICROSAT-2A/2B送入軌道,測試其天線和其它系統,為實現未來太空互聯網「星鏈」計劃鋪平道路。

衛星發射後不久,馬斯克(Elon Musk)在推特上稱,兩顆衛星已經開始工作,相應區域的用戶可以用手機接收到這兩顆衛星的信號,它們的WiFi ID分別是Tintin A和Tintin B,密碼是「martians」(火星人)。

這兩顆衛星是一個龐大計劃的開始——SpaceX最終計劃推出1.2萬顆寬帶衛星組成的太空「星鏈」,這些衛星部署完成後將可以向全球提供WiFi服務,為偏遠地區提供低成本的互聯網覆蓋,並降低網絡延遲。

馬斯克在2015年提出該計劃,他希望從2019年到2020年,可以發射約800顆衛星覆蓋美國本土。到2024 年,將有4425顆小型衛星部署在近地軌道中。另外,還有超過7500顆衛星將部署在距地球335公里~346公里間的極低地球軌道上。

最終,1.2萬多顆衛星將環繞在地球周圍,從太空向地球提供高速和廣泛的網絡連接服務。屆時,個人用戶帶寬將超過1Gbps。

BBC報導,對於全球互聯網用戶而言,這是個非常好的消息。尤其是很多因地處偏遠等原因至今無法使用互聯網的人。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相關報告顯示,這一人數超過全球人口的一半。

中國大陸的網民對馬斯克的新計劃也讚賞有嘉,很多中國網友希望藉此翻越中共的網絡防火牆,但馬斯克本人卻對此卻表示悲觀。

在2015年1月的一次活動中,馬斯克稱,他希望能夠與不同的國家達成協議允許其國民接入,但這需要一個一個國家來談。

馬斯克提及中共的網絡審查可能給該計劃在中國落地帶來困難。

中共封鎖網絡,不敢給民眾以真正的互聯網自由,與國際網絡接軌已不是秘密。國際非政府組織「自由之家」,去年11月14日公布了2017年全球網絡自由度報告,中國連續3年排名倒數第一,被評為全球控制網絡信息最嚴重的國家。

對於如果SpaceX不顧中共的規定,為中國網民提供未經審查的網絡接入服務會怎樣?馬斯克表示,如果中共對SpaceX的做法不滿,他們可能會打掉衛星,馬斯克相信中共能做到這一點,所以暫時不計劃在中國提供該服務。

對此,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在SpaceX發射成功後發微博評論稱,中共的防火牆遲早會因通信技術的飛躍而失效。比如當中國的手機用戶連接外國衛星網絡變得足夠便宜時…「而我的直覺是,那一天的出現不會很久…」但不久,這條微博已刪除。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