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鶴缺席三中超長訪美 港媒:中美關係已十萬火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2月27日訊】日前,中共外交部宣布,中共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劉鶴將於本週二至週六訪美。港媒稱,恰逢中共第十九屆三中全會召開之際,作為習近平的重要經濟智囊的劉鶴竟然缺席三中全會去作超長時間外訪,顯示中美經貿上確實出現了急需面對的重大問題,情勢已「十萬火急」。

當地時間2月26日中共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在例行記者會是發布消息稱,應美國政府的邀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財辦主任劉鶴將於2月27日至3月3日期間訪問美國,將就中美關係和兩國經貿領域的合作與美方交換意見。

中共外交部沒有說明劉鶴這次在華盛頓期間,將會與美方的哪些官員會面。也沒有透露這次中美雙方即將討論的問題會涉及有哪些具體的貿易衝突或糾紛。

不過,路透社日前曾引述消息人士透露稱,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將與劉鶴會面,並商討鋼鐵製品進口關稅問題,但美方對於能否解決雙方的分歧「並不期待有很大進展」。

外界注意到,劉鶴這次訪問美國的時間長達5天,出訪時間之長與過去相比是很罕見的,而在此期間,中共第十九屆三中全會即將於2月26日至28日在北京召開,劉鶴身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卻寧願缺席國內這樣一個事關重大的政治會議赴美外訪,實屬破格之舉。

《香港經濟日報》日前發文援引觀察人士的觀點分表示:劉鶴此次的「破格」訪美,反映中美之間確實出現了急需面對的重大問題,這或許意味著中美貿易糾紛「真的到達了臨界點」,凸顯出中美關係已「十萬火急」。

文章表示,中美高層近期互動十分頻繁,頗不尋常。其中,負責中共外交事務的國務委員楊潔篪2月8日至9日曾到訪華盛頓,試圖調和中美雙方正面臨的經貿衝突,但仍然未能阻止美在鋼鋁產品「出招」。

事實上,今年2月16日,美國商務部已建議川普(Donald Trump)總統對進口鋼鐵和鋁產品實施關稅、配額等進口限制措施,同時特別要求美國政府對中國、俄羅斯、韓國、越南等國家的進口加重關稅。

在這樣的背景下,英國《金融時報》2月21日援引多個消息人士透露,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據信將出任國家副主席的王岐山,最近幾週曾秘密會見美國駐華大使布蘭斯塔德,試圖遊說美方以扭轉中美貿易戰即將爆發的趨勢。

《香港經濟日報》更引述未具名的政治觀察人士指稱,「美國強勢鷹派的對華經貿政策調整佈局已大體完成,今年中美關係、特別是經貿關係可能會面臨更困難的局面。這對中國、甚至是全球經濟都殊非好事。」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川普在當地時間2月23日在與正在訪美的澳洲總理特恩布爾共同會見記者時,對媒體談到了中共對外貿易不公平的問題。

川普稱:「過去很長的一段時間裏,他們(中共當局)一直在貿易問題上扼殺(killing)我們,是的,扼殺我們。」川普重申,中美貿易「太一面倒、太不平衡」,對美國「非常不公平」。他說:「我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關係是不同尋常的,即使我再怎麼喜歡和尊敬習主席,我們還是要解決(中美)貿易不平衡的問題」。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