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習近平或將永久在位 黨媒提前放風有蹊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2月26日訊】新華社25日公布,中共三中全會刪除憲法中對國家主席任期的限制規定。分析認為,這是為現任主席習近平的無限期在位鋪平道路。有美媒則指出,黨媒提前放風有其蹊蹺之處。

2月26日至28日,中共十九屆三中全會將在北京舉行。25日下午,新華社英文官網發出短稿稱,中共三中全會將刪除憲法中對國家主席連任屆數的限制。隨後受權公布中文部分內容版本。

新華社上述報導中,並未立即做出相同的中文報導,中共其他中文媒體也沒有跟進。對此,美國《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認為「這令人頗為感到困惑」。

《紐約時報》報導說,之所以令人困惑,是因為十九屆三中全會26日才召開,消息是被提前宣布。

截至2月26日凌晨,中共媒體僅使用官方通稿報導修憲一事,對於修改任期等相關內容沒有大面積跟進。只是在微博上有中央電視台和鳳凰網等帳號報導,但禁止網友評論。

依據中共憲法,64歲的國家主席習近平須在做滿兩個五年任期後卸任。目前,他第一個任期即將結束;他將在3月5日人大會議上獲選國家主席,展開第二任期。其最長任期為10年,連任至2023年。

如果在3月5日的中共人大會議上,刪除對國家正、副主席任期的規定,將意味着習近平有可能在2023年繼續留任。

《德國之聲》引述自由學者章立凡及部分分析人士的觀察預測,「最遲在2019年的十三屆人大二次會議上將審議憲法修正案,不排除中共十三屆人大一次會議就通過憲法修正案的可能性」。

路透報導稱,刪去憲法中有關「國家主席、副主席任期不超過兩屆」規定,是為現任主席習近平無限期在位鋪路。

法新社則分析說,這一舉措意味着中共前領導人鄧小平時代建立的制度被削弱。紐約時報稱,這證實習近平已經積累足夠權力,得以改寫制約中共領導人的規則。

不過,對於這一舉措,以及有關習近平的任期將無限期的解讀,也有不少觀點並不看好。

有分析人士認為,鑒於中共危機四起,內部權鬥暗潮洶湧,以及官場貪腐淫亂泛濫,中共已無可救藥。如不改變中共體制,習仍將面臨更大的挑戰和危險。即使刪除對國家正、副主席任期的限制,早已千瘡百孔、搖搖欲墜的中共專制制度也必將走向崩潰。

海外《大紀元》曾在特稿中稱,「2012年習近平接手的是江澤民延續下來的一個爛攤子,其實是個毀滅中華民族的定時炸彈,這個全方位的危機包括經濟危機、道德危機、法制危機和生態危機等。」

特稿指出,中共已經窮途末路,崩潰在即,呼籲習近平順天應人,清算江澤民反人類罪行,結束中共罪惡統治。人們呼喚一個沒有中共的中國,誰結束了中共統治和民族苦難歷史,誰就將成為中華民族的功臣而名垂青史。

(記者李蕓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鏈接: 曾遭數次暗殺 傳習近平「腹痛」住院
相關鏈接: 百日政變?習近平兩條規定突破集權困境
相關鏈接: 關鍵時刻 胡錦濤帶走老江 王岐山拉人墊背
相關鏈接: 王岐山想取代習近平? 港媒揭王遭「暗算」內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