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僅6把 他15英鎊買一破茶壺拍出57.5萬天價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2月24日訊】一位英國收藏家偶然花15英鎊買到一個有多處裂痕的破舊茶壺。起初他對這把茶壺並不在意,但有專家告訴他這可能是美國首位陶瓷師約翰.巴特蘭(John Bartlam)的作品,十分稀有。於是他拿到拍賣會去拍賣,不料竟以57.5萬英鎊的天價被紐約一家博物館收藏。

綜合外媒報導,一位英國古董收藏家2年前在舊貨市場上花15英鎊購買了一個沒有杯蓋的「破茶壺」。這把茶壺看上去有些年頭了,壺嘴有碎裂缺口,把手上幾道裂痕更是十分清晰,細看是有人用膠水粘合過的,茶壺的形體看上去很簡單樸素。


這把茶壺的壺嘴有碎裂缺口,把手上幾道裂痕更是十分清晰,茶壺的形體簡單樸素。(圖片來源:Woolley and Wallis)

最初,這名收藏家並不覺得這個茶壺是名貴物品,不過當他請拍賣公司專家德罕( Clare Durham )鑑定時,這位專家卻說,這把不起眼的茶壺很有可能出自美國知名陶瓷師約翰巴特蘭(John Bartlam)之手,因為這個茶壺的款式與巴特蘭1769年所製作的茶具相似,如拿去拍賣也許有20萬至50萬英鎊的價格。

於是,這名英國收藏家將這把茶壺送去參加了本週三在英國舉行的一個拍賣會。經過一番激烈競投後,最終紐約大都會博物館得標,加上手續費等費用,這把茶壺最後的成交價是57.5萬英鎊。


英國收藏家在去年花15英鎊買了一個二手的茶壺,事後鑑定家發現其實是出自知美國名陶器家之手,現在全世界僅發現6把。(圖片來源:Woolley and Wallis)

事後,美國文博專家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這個茶壺是18世紀美國第一家瓷茶壺生產商「Johna Bartlama」生產的,如今存世量極少,除了這個茶壺,目前傳世的巴特蘭作品只有6件,而這正是它的價值所在。

代表大都會博物館競標的18世紀古董專家傑利科(Roderick Jellicoe)表示:「這茶壺代表着美洲歷史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也是件國寶。」

資料顯示:巴特蘭原居英國斯塔福德郡(Staffordshire),1760年前後與家人移居美國南卡羅萊納州,開採當地的陶土礦製造陶瓷製品,被視為美國首位陶瓷師。巴特蘭後來一度帶了一些陶瓷回到英國,外界推測,這次拍出天價的那個「破茶壺」很可能就是那時候遺留在英國的,現在美國反而很難得見到巴特蘭作品。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