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平昌冬奧會過半 中國零金牌引議論

【新唐人2018年02月21日訊】平昌冬奧會時間已過半,中國仍然零金牌,這引發了很多人的議論。今年中國派出的代表團人數超過四年前的索契冬奧,但為甚麼奪金牌這麼困難?來看分析報導。

2月21號,中國冰壺女隊敗給瑞典無緣四強。前一天短道速滑女子3000米接力A组决赛中,中國隊被判犯規取消銀牌。目前平昌冬奧會的獎牌排行榜上,中國排名第19,仍然沒有金牌入囊。

這引發了大陸很多人的焦躁情緒,中國媒體稱「中國粉絲是失望的」,還不斷有媒體抱怨平昌冬奧會的裁判不公平。

雖然今年中國派出了人數超過四年前的代表團陣容,為甚麼奪金牌這麼困難?

前中國國家男籃隊隊員陳凱分析,有幾個原因。

前中國國家男籃隊隊員陳凱:「第一個當然包括俄國,因為它上次在索契冬季奧運會裏面,因為他們系統性的由國家組織用這個禁藥。這次被奧委會查出以後,禁止俄國隊打俄國的國旗。當然從用藥這方面查的更嚴了,中國整個國家的系統用藥這方面的話,就受到限制,當然運動員出成績的可能性就小。」

此前,原中國國家體操隊的隊醫薛蔭嫻曾向新唐人揭秘,中國體壇從70年代末就興起了使用興奮劑浪潮,不光國家隊吃,地方隊也吃,青少年,體校的也跟著吃。

也有網友在推特調侃今年冬奧會興奮劑檢測太嚴,「日本人都被拎出來了。傳統興奮劑金牌大國俄羅斯、中國、古巴、北韓,都不得金,逼出了原形。」

陳凱分析,其他原因還包括,冬奧會項目在中國不受重視。

陳凱:「第二個原因那就是,冬季奧運會一般的說,中國影響力也小,中國可能對這方面也不是很重視。另外一個就是,很多的冬季奧運會的項目需要相當的民間的基礎才行,你像那個滑板,在中國它沒有這個民間基礎,人們不玩這些東西。它也沒有這個設備,教練,甚麼都得跟上,這是一個成套的東西。」

另外,本屆冬奧會當局的奇葩動員令也受到質疑,是造成運動員壓力的原因。

黨媒新華社在冬奧會開幕前就報導,大陸代表團抵達平昌後成立臨時黨委,並開會告誡運動員,要把「黨領導一切」體現在參賽過程當中,之後還要開展主題黨日的活動,進行運動隊思想政治工作。

海外中文媒體引述中南海知情人的話說,「殊不知,冬奧會至今,中國代表團持續『金牌荒』,可以說運動員們的所有壓力,恰恰就來自『黨指揮』。」知情者還指出:「中國代表團仍未收到官方賀電,官媒也已幾度撤稿和改版;更無法容忍的是,在比賽一結束,為何非要『逼』失利的選手,立即『哽咽地承擔責任』。」

加拿大籃球訓練營教練鞠濱表示,這種做法違背體育精神。

加拿大籃球訓練營教練鞠濱:「搞甚麼黨支部,你黨支部和體育精神有關係嗎?對不對?所以我覺得這個人洗腦被洗得已經沒有思考能力了。很恐怖的。中共的奧運戰略是一個非常極端的,違背體育精神或者說體育道德的這樣的一個方向,所以不管拿多少金牌,我都覺得對中國體育不是一件好事情。」

鞠濱指出,在中共錦標主義的催化下,中國運動員的體育精神已經被扭曲。

鞠濱:「體育精神裏所包含的方面相當多。它主要的兩個最普通的價值就在於公平,和尊重。然後呢,你比方說團隊精神,協作精神,意志力,勇敢,創新。這都和體育精神有關。那麼我們的運動員應該從這個裏邊提煉體育精神,這個獎牌只是它的一部分。」

鞠濱表示,在海外家長鼓勵孩子參加體育項目,是培養他們成長為頑強,有獨立性,會超越自我,尊重他人的人,但中國現在並非真正重視體育,而是重視金牌效應。要恢復中國人的體育精神,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