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訪華驚險一幕 中美保鏢「扭打」細節流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2月21日訊】近兩天,有關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去年訪華期間的驚險一幕被曝光。據外媒報導,當時北京安保人員節外生枝,與攜帶核密碼箱的白宮保鏢發生衝突,甚至「扭打」,但很快被美國保鏢制服。儘管雙方低調處理了這起事件,但中美保安人員「扭打」的細節,近日流出。

美國新聞網站阿克西奧斯(Axios)近日獨家披露,去年11月美國總統川普訪問北京時,中共保安人員試圖阻截攜帶核密碼箱的總統隨行人員,雙方人員隨即發生衝突,甚至短暫交手。

2月21日,美國之音報導說,阿克西奧斯(Axios)網站記者喬納森•斯旺,披露了該事件充滿驚心動魄的細節。

報導說,2017年11月9日,在川普總統和他的團隊訪問北京大會堂時,白宮幕僚長約翰•凱利和負責保衛總統的美國特勤特工,跟中共保安人員圍繞美國戰略核武器發射密碼箱發生肢體衝突。

喬納森•斯旺說,他與5個了解有關情況的消息來源進行了交談,下面是5人所描述的當時情況:

「在美國軍方一位助手攜帶核武器發射密碼箱進入大會堂時,中共保安人員擋住了他的去路。」

「一位美國官員立即匆匆到鄰近的一個房間通知凱利,正在發生的事情。凱利立即快步走過去,命令美國隨行人員繼續往前走。他說:『我們到裏面去。』那些美國人於是全部行動起來。」

「接着場面出現混亂。一個中共保安人員抓住了凱利,凱利隨即把他的手打開,然後,美國特勤處的一個特工抓住了那個中共保安人員,把他按到在地。」

「整個推搡打鬥過程迅即結束,得知這一事件發生的美國官員被告知不要聲張此事。」

「在整個過程中,中共人員都沒有拿到或碰到裝着核武器發射密碼的手提包。中共保安團隊的負責人後來就相關的誤解向美國方面道歉。」

記者喬納森•斯旺說,一位了解川普北京之行的人表示,川普的團隊按照標準的保安程序,在訪問北京之前,已經向中方通報了美國方面的要求。但是,中方的某個人或是沒有得到通知,或者是擅自決定,無論如何也要跟美國人找茬。

上述消息發布後,英國《每日電訊報》及《衛報》、以至美國CNBC電視台、《新聞周刊》等西方主流媒體均有轉載報導。

對此,美方一開始試圖淡化此事。隸屬於美國財政部、負責保衛總統和到訪外國的政要、外國使館以及美國重要人物的特勤處起初發表聲明稱,特勤處的一位特工,跟中共保安人員發生打鬥的報導是虛假的。後來又承認,雙方發生了「短暫的扭打」。

特勤處發言人斯塔肯在聲明中說,當時有一個並非中共官方代表團的人,阻止白宮特勤局所保護的官員進入,特勤局人員立刻介入並爆發打鬥,該名人士隨即服從指示,事件中沒有人被壓制在地。

英國《衛報》報導說:「這種衝突並不是首次。對中共的總統級別的訪問先前也發生過這種扭打和禮儀過失。」

報導說,2016年9月,時任美國總統奧巴馬,抵達浙江杭州參加20國峰會。中方不給他安排下飛機的移動梯子,美中官員因此發生激烈爭吵。一個中共官員更在攝像機前大叫,「這是我們的國家!這是我們的機場!」

曾擔任墨西哥駐中國大使的豪爾赫•瓜亞爾多,也在推特發文說,大多數訪問中國的外國國家元首,都在訪問期間,跟中共保安人員發生過類似的衝突。

早前韓國總統文在寅訪問北京時,韓國兩名隨行記者也曾被中共保安人員暴力毆打,引發國際輿論廣泛關注。

美國之音報導說,中共保安人員對到訪的外國領導人的隨行人員,動輒出手的做法,似乎已成中共非正式的新國策。

值得關注的是,上述幾起衝突事件,都是在習近平上台後接連發生的。因此也有分析認為,此類自毀形象的事件究竟是單純為了安保,還是背後有人「策劃」,籍機製造外交糾紛攪局?值得猜測。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