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落後?台幹析大陸行動支付盛行的原因被推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2月20日訊】近幾年,中國大陸的行動支付普及速度非常快,引起海外輿論界的關注。有一名台幹日前在台灣社交媒體ptt上發文分析稱,行動支付能席捲中國大陸的原因,並不是社會發展太快,而是中國太落後所致。該文貼出後迅速被推爆。

近幾年,中國大陸行動支付得到迅速普及,許多人用手機來支付自己房屋的水電費、瓦斯費,當然還包括乘坐的士、購買物品,統統可以用手機一刷了之。像青島這樣的一些大城市中,甚至連路邊的煎餅攤販都會放上QR Code或是二維條碼,因為許多人買煎餅也是刷手機來支付的。目前,中國人使用最普遍的行動支付平台主要是微信和支付寶

日前,一位自稱在中國工作了十幾年的台幹在台灣社交媒體PTT上發貼文稱,手機支付的方式之所以在中國大陸盛行,是因為中國太落後。

這名台幹在帖文中表示:在中國大陸,便利商店和銀行不多,而且便利商店中也不一定會有提款機,往往去取點錢還需要走比較遠的路。再加上中國大陸的提款機質量又很「爛」,銀行卡常常會被機器「吃掉」,取錢很不方便,所以人們不喜歡現金支付。

帖文還指出,中國大陸的跨行提款手續費很高,就算是在同一個城市內的不同銀行之間,都會被收人民幣2至4元(人民幣,下同)不等的手續費;如果是不同的城市不同的銀行手續費收得「更是坑人」,是按照交易額的百分比來收的。

台幹在帖文中透露說,還有一個原因是中國大陸的假鈔非常多,甚至連提款機裡取出來的現金裡都有可能會有拿到假鈔的情形,取點錢還得自備驗鈔筆,實在太麻煩。

帖文表示,由於上述原因,導致行動支付在中國大陸盛行。

這位台幹最後總結稱,「我反而覺得行動支付越容易迅速的普及,就代表人們日常所需的基礎建設越匱乏!」

這篇帖文在PTT上貼出後很快就被「推爆」。

所謂「推爆」,是ptt上的流行用語,是指一篇文章被網友們推一百次後,文章的前面就會出現一個紅色的「爆」字。這往往代表着該文十分受到網友們的肯定。

事實上早在2017年8月上旬,就曾有日本媒體發文指出,中國大陸行動支付迅速普及化背後的原因是偽鈔太多,導致中國老百姓對現金缺乏信賴感。即使海外輿論界一直有聲音批評中國大陸的行動支付的交易紀錄,很可能會被中共政府機構利用來對民眾進行監視,但在中國大陸偽鈔現象嚴重的背景下,用行動支付就不需要帶現金出門,方便又安心。因此,行動支付能夠在中國大陸迅速盛行起來。

曾有媒體報導稱,目前阿里巴巴的支付寶或是騰訊的微信支付的使用者都已達到數億人,城市的普及率達到9成,從餐廳、的士、電影院到鄉下的商店都能用行動支付,而那些不提供行動支付服務的店家,還會特別加註「只收現金」的提示。

(記者欣然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