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公開「勸進」?春晚最爭議節目最後一刻被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2月18日訊】中國傳統新年的除夕夜,中共央視播出的春晚節目中,並沒有如稍早前中共官媒所高調吹捧的那樣「重現秦漢等五朝帝王的封禪盛況」,僅讓泰山的封禪大典舞台作為表演背景短暫亮相,海外輿論稱,封禪節目最後一刻被撤,讓中共央視的「勸進」之舉「不了了之」。

今年除夕的春晚開播前9天,中共央視曾高調鼓吹今年的「春晚」 山東泰山分會場將「重現秦漢等五朝帝王的封禪盛況」。

隨後,受中共官方控制的中國大陸門戶網站新浪網於3天後發文跟進解讀「泰山封禪」的歷史意義和現實意義。其文毫不避諱地解釋說,「泰山自古以來有『通往帝座』的美譽,每當華夏一統,或重大太平盛世,都會有帝王登臨祭天。據史料統計,自秦始皇到清代,先後有13代帝王引次親登泰山封禪或祭祀。」

中共官媒的這一番輿論造勢,立刻招致海內外民間輿論的嘲諷、挖苦和抨擊。

有中國網友直言:「春晚居然有『封禪大典』,開倒車這樣搞,會翻的。」

還有網友在網絡論壇上發帖嘲笑道:「2018春晚搞封禪大典,2019年春晚可以搞登基大典,到了2020年春晚就可以表演歪脖子樹上吊了。」

網友評論中所提及的「歪脖子樹上吊」一語,顯然指的是明朝末代皇帝在皇宮北面的小山上的一棵樹上上吊自盡的典故。

然而,當2018央視春晚節目在除夕夜播出後外界卻發現,中共央視所鼓吹的「封禪盛況」似乎並沒有如人們猜測的那樣被高調展現,而是只把泰山實景表演封禪大典的舞台作為表演背景在春晚的節目中短暫亮相了一下。隨後,有海外中文媒體發文稱,央視策劃的「最轟動節目」 封禪大典在最後一刻被撤了。


中共官媒所高調吹捧的
泰山封禪大典,在中共央視的春晚演出中僅作為表演背景短暫出現。(視頻截圖)

「泰山封禪」在中國傳統文化中的確是一種昭示皇帝受命於天的重大典禮,泰山的地位在中國傳統文化的觀念當中有着特殊的崇高地位。

封禪這種儀式起源於春秋戰國時期,當時齊、魯的儒士認為泰山是天下最高的山,人間的最高帝王應當到這座最高的山上去祭祀至高無上的神靈。後來,這種在泰山祭祀天地的儀式擴大為統一帝國的望祭,並定名為「封禪」。封禪二字中,封是祭天的意思,禪是祭地的意思。相傳,史前有72位帝王在泰山封禪,秦始皇一統天下以後,載入史冊的有12位封禪之帝。

據了解,這次中共央視所鼓吹的《中華泰山•封禪大典》,其實就是一個以山水實景為噱頭的大型歌舞表演,早從2010年已開始公演的,其舞台依泰山山勢而建,整個舞台狀如一個巨大的封禪台。


《中華泰山•封禪大典》,其實就是一個以山水實景為噱頭的大型歌舞表演,早從2010年已開始公演的,其舞台依泰山山勢而建,整個舞台狀如一個巨大的封禪台。(視頻截圖)

海外有輿論認為,中共央視特意把這個最初由民間搞出來的歌舞表演,包裝為「文化盛典」並納入其打造的「春晚」之中,被認為是有人試圖變相地向習近平「勸進」,有為復辟帝制「張目」的重大嫌疑。

也有觀察人士指,中共央視的春晚節目,一般來說都提前數月開始策劃籌備,習近平接管文宣系統的人馬則是在中共十九大以後才上位。所謂「泰山封禪大典」的節目從策劃造勢,到最後胎死腹中,個中情由頗為耐人尋味。

由於中國歷代帝王相信「君權神受」,泰山封禪也被視為向天下昭示在位皇帝「受命於天」的合法性。

對此,《北京之春》榮譽主編胡平在接受美國媒體採訪時表示:中共沒有合法性,它的權力不是來自人民,更不是來自上天,所以中共所宣稱的統治合法性,只不過是自欺欺人的謊言而已。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