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領館收買學生組織當眼線監控中國留學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2月17日訊】中共利用美國許多大學中的社團組織「中國學生學者聯合會」 (CSSA)來監視和操控中國留學生和訪問學者的消息,多年以來一直在坊間流傳着。近日,有美國雜誌發文披露,喬治城大學的中國學生學者聯合會每年都會接受來自中共資助,並充當中共「眼線」,執行監視當地中國留學生言行的任務。

據美國《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雜誌報導,喬治城大學的中國學生學者聯合會2011年的文件顯示,中共駐美國大使館當時每學期都會給予該會800美元的活動費用。

報導並表示,今年2月13日,美國聯邦調查局長瑞伊(Chris Wray)出席年度公開聽證會時,當有參議院情報委員會成員問到中國留學生對美國國安構成威脅的情況時,瑞伊回答稱:被中共利用來蒐集情報的非專業人士,特別是學術領域的教授、科學家或者學生「遍布全美」。

當有媒體就上述說法向喬治城大學校方以及該校中國學生學者聯合會進行查證時,都沒有得到回覆。

針對上述說法中共駐美國大使館的發言人曾聲稱,類似「中國學生學者聯合會」這樣的學生組織都是非營利組織,其成員是學生志願者。為籌辦活動,學生組織曾經向企業或中國(中共)大使館「募資」。

不過,對於中共使館是否曾向中國學生學者聯合會發出過政治指令的問題,中領館的發言人卻避而不答。

中國學生學者聯合會究竟扮演着什麼角色?

近年來,中共加強了對國外大學的滲透,以及對這些大學裡的中國留學生和訪問學者的控制,不僅在國外大學成立中共黨支部,還通過扶持和操控外圍組織來拓展其影響力。其中,幾乎遍布美國各大城市的CSSA組織最初成立於20世紀80年代,至今約有150個分支,都共用「中國學生學者聯合會」這一名字。

在大多數情況下,中共會通過CSSA分會將中共的監視及強硬介入手段帶進美國校園,這些組織與中共步調一致,進行海外滲透,推動親中議程,打壓西方校園裡的反共言論,甚至一些中國留學生還會被中共利用來從事間諜的相關活動。

CSSA的影響力讓一些中國學者和人權活動家擔憂。英國布里斯託大學(University of Bristol)研究國際發展的教授傑弗里.亨德森(Jeffrey Henderson)說:「基本上,我認為任何一個由政府控制的學生組織都不該出現在外國的大學校園裡——而CSSA明顯受到政府控制」

《悉尼先驅晨報》曾報導稱,中共通過控制在澳洲大學的CSSA來控制和監視中國留學生。

堪培拉大學中國學生會主席在接受媒體采訪時曾經承認,參加中共使領館號召活動的留學生可以獲得回國就業方面的幫助,中領館會為其號召的活動提供旗幟、餐飯和車馬費等。

這位學生會主席甚至還承認,她會向中領館報告中國留學生組織的伸張人權的抗議活動,理由是「為了所有學生的安全」。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鏈接: FBI局長:中共間諜蔓延全美 正瞄準學術機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