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太平洋司令:中共擴張造威脅 準備好與中共開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2月17日訊】美軍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上將日前表示,中共在亞太地區不斷擴張,威脅國際秩序,要準備好可能與中共開戰。他並同時表示,美國不接受中共武統台灣

《美國之音》報導,美國眾議院軍事委員會2月14日就太平洋司令部態勢舉行聽證會,哈里斯在書面證詞中做出上述聲明。

哈里斯在關於台灣的部分指出,台灣的開放經濟與繁榮、自由及民主社會反映出美台共享的價值。但隨着中共每年軍事開支增加及軍事能力增強,台灣的自我防衛能力也跟着減低,美國必須持續協助台灣自我防禦,並展現美國的決心,「任何武統台灣的企圖都是不可被接受的」。

哈里斯表示,美國太平洋司令部支持與台灣廣泛的安全合作活動,包括空防及導彈防禦、海洋安全、後勤支援及聯合操演和培訓。最近美國對台軍售項目,包括反彈道導彈、防空武器、運補直升機、監視雷達、佩里級護衛艦、兩棲戰車和電子作戰系統,都可以持續改善台灣的自我防衛能力。

哈里斯強調,中共正在試圖削弱自由、開放的國際秩序。雖然美國會在能合作的地方與之展開合作,但「我們也準備好在必要時進行對抗」。

不過,哈里斯並未詳細說明這種「對抗」是否會超出經濟、政治的層面上升至戰爭形式。

哈里斯還講述了美軍在印度太平洋地區的戰略及面臨的挑戰。其中提到,中共正在擴張軍事力量和政治影響力,以及通過掠奪式經濟來逼迫鄰國,破壞印太秩序。

哈里斯認為,美國必須準備好與中共開戰的可能性,同時要依賴澳大利亞幫助維護亞太地區的國際規則體系。

在與他國開戰問題上,哈里斯認為,作為軍人,有必要計劃並集中資源贏得戰爭,同時也要阻止戰爭爆發。發起戰爭的能力是重要的,否則就變成了紙老虎。因此,雖然並不想看到中美開戰的一幕,但應該為戰爭做好準備。

在哈里斯發表上述證詞的同日,正在南海公開巡航的美國卡爾·文森號航母邀請國際媒體登艦採訪。該航母戰鬥群指揮官、海軍少將約翰·富勒表示,太平洋地區這些國家希望美國在這裡巡航,「我們沒有躲躲閃閃」。

而中共方面對此只在國內黨媒上進行了口頭批判,目前還沒有公開回應。

美國總統川普公開將中共列為危害國際秩序、挑戰美國價值觀的「對手」之後,中共駐美大使崔天凱多次對美媒表示,北京重心「不在主導全球地位」,被認為已有對美示弱之意。

崔天凱在2月13日的中共大使館新年招待會上表示,中美關係應保持總體合作,認為中共的「發展」挑戰美國的說法是「過分猜忌」,有人因此對抗中共將「十分危險」。

英媒披露,習近平、王岐山和劉鶴兩週來接連秘密會晤美國駐北京大使布蘭斯塔德,就中美貿易極力展開遊說。美媒分析,中國大陸經濟堪憂,政局不穩,北京會竭力妥協,力避中美貿易戰。

(記者鄭路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