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彈來襲怎麼辦? 揭秘美國總統的「避難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2月15日訊】歷界美國總統都有避難計劃,當核彈來襲時,他們會被立即送到一個安全的「避難所」,好讓他們能繼續統領國家。這樣的「避難所」在美國有多處,其內部構造引發外界濃厚興趣。

英媒BBC中文網2月14日刊文,揭秘美國總統「避難所」一些內幕,這些避難所反映了美國人對待核戰爭的態度。有歷史學家認為,這種核避難所是政府「不可或缺」的一部份,國家必須維持基本的階層架構,不然便會「陷於混亂」。

1950年代,朝鮮戰爭爆發,美國擔心引發世界核戰,在位於美國首都華盛頓以外約50英里處,為當時的杜魯門總統建造了一個總統專用的核避難所

杜魯門總統圖書館(Truman President Library)資料員索韋爾(Randy Sowell)透露,美國當局把位於弗吉尼亞州的韋瑟山(Mount Weather)掏空,若核戰爆發,總統和他的高級幕僚等百多人均可在此容身,這裡甚至還設有記者室。

國會議員則被安排到弗吉尼亞州西部的白硫磺泉鎮(White Sulphur Springs)的一個避難所暫避,這個設施的暗號為「希臘小島」,一直運作到1992年關閉。

韋瑟山的設施現在由聯邦緊急措施署管理。2001年,該署一名部門首長向國會透露,「9•11」事件後,韋瑟山的設施「重新投入運作」,但他沒有透露詳情。

1961年,美國當局為時任總統約翰•肯尼迪(John FKennedy)耗資97,000美元,興建另一所總統的核子避難所。

這個避難所位於佛羅里達州皮納特島(Peanut Island),距離一家肯尼迪經常到訪的渡假小屋只有十多分鐘的車程。這個避難所可容納美國總統和幕僚等30人。

一名曾在島上開設博物館的居民米勒(Anthony Miller)透露,肯尼迪參加演習時,曾數次到訪這個避難所。他形容,這個避難所跟「地上挖開的一個洞」沒有太大差別。

文章介紹,如果核彈來襲,現任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可以前往的避難所則有多處。其中一個核避難所位於白宮的地下,建於上世紀50年代;還有一個,位於弗吉尼亞洲的藍嶺山脈(Blue Ridge Mountains)。

另外,川普的私人度假莊園,位於佛羅里達州的馬爾拉格俱樂部(Mar-a-Lago resort),也設有一個基本的避難所。美國政府資料顯示,這個避難所位於馬爾拉格俱樂部建築物的地下。

此前有美國媒體報導,川普私人擁有的西棕櫚灘(West Palm Beach)高爾夫球場第二洞的地下也設有一個由炸彈儲存庫改裝而成的避難所。

據悉,馬爾拉格俱樂部的避難所是在1950年代,由名媛瑪喬麗•梅裏維瑟•波斯特(Marjorie Merriweather Post)建造的。

就在美國政府為杜魯門總統建造避難所時,十分擔心朝鮮戰爭發展的波斯特也著手興建地下核避難所。

1985年,還是商界名流的川普連同這個避難所一起購入俱樂部。他後來描述,這個避難所「十分穩固」,用鋼鐵和混凝土建成。

項目經理布萊克曼(Wes Blackman)曾與川普一起參觀這個避難所,他回憶說,進入避難所時「就像考古研究一樣」需要彎下腰,萊克曼身高約1.95米。

他表示,避難所內部十分濕冷,有一股霉味,也十分幽暗。牆上設有一些折牀,而房間中央部份就裝設了一個坐廁。

文章稱,「9•11」事件發生時,設在白宮地底下的避難所,迎來了一批政府高官。

美國海軍陸戰隊隊員達林(Robert Darling)當時就在白宮避難所,他表示,美國政府有一份名單,決定總統和哪些高級官員可以在緊急時躲進避難所去。

據悉,911事件發生後,當時的副總統切尼和妻子搬到白宮避難所。另外,時任國家安全顧問賴斯(Condoleezza Rice)、國防部長唐納德•拉姆斯菲爾德(Donald Rumsfeld)等人當時均暫時在這倨避難所辦公。總統喬治•布什當天則身處空軍一號。

文章表示,可以肯定的是,不論避難所建得如何穩固,也不可能抵擋原子彈的正面攻擊。但如果總統能躲過第一波的攻擊,避難所便變得相當有用。畢竟,即使美國在原子彈爆炸後遭受破壞,總統還是需要有一個安全的地方繼續統領國家。

需要指出的是,美國政府不僅為總統建造核避難所,也為美國公眾修建避難所。

馬薩諸塞大學歷史教授克里斯‧阿皮(Christian Appy)指,1950年代,杜魯門總統建立了一個覆蓋全美的民防部門,政府當時嘗試建立一個覆蓋全國的核避難所網路。

歷史學教授麥可伊納利(Laura McEnaney)指出,大部份的核避難所都是私人建造的,數量有上千個,她指防範核戰爭似乎「變成了每個家庭的責任」。

據美國政府的調查發現,第二次世界大戰美軍向日本長崎市發動核攻擊時,如果長崎市市民能及時躲進核避難處,死亡人數可減少約30%。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