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曾這樣吹噓自己 西媒熱議魯煒被雙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2月14日訊】中共中宣部前副部長、中央網信辦前主任魯煒日前被開除黨籍、公職。引發西方媒體關注,有知情人指魯煒曾在私下場合吹噓自己在臉書創辦人扎克伯格家吃過飯,與多媒體大亨默多克等人有來往。

中共中紀委監察部網站2月13日發布公告,對中宣部前副部長、中央網信辦前主任魯煒以及山東省政府原黨組成員、副省長季緗綺予以「雙開」。

中紀委監察部公告稱,魯煒嚴重違反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陽奉陰違、欺騙中央,目無規矩、肆意妄為,妄議中央,中央決定給予其雙開處分;收繳其違紀所得;將其涉嫌犯罪問題、線索及所涉款物移送有關國家機關處理。

公告還說,魯煒理想信念缺失,毫無黨性原則,對黨中央極端不忠誠,「四個意識」個個皆無,「六大紀律」項項違反,是典型的「兩面人」。

台灣中央社稱,魯煒因主管中國互聯網業務,被稱為「網絡沙皇」;他曾被美國時代雜誌評為「百位最具影響力人物」之一。2015年隨習近平訪問美國,也是出鏡率最高的官員。

魯煒於去年11月21日被調查後,中央網信辦召開大會,指明魯煒是一個典型的「兩面人」。新浪網則說,魯煒是被中央定性用詞「最狠」的大老虎。

《金融時報》稱,魯煒有時候似乎陶醉於自己對中國互聯網及其7億網民的控制。

報導說,外國科技和媒體公司高管也樂於結交這個前新華社記者,希望他能幫助他們的公司進入中國市場,見過魯煒的人說,他曾在私下場合吹噓自己在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家裡吃過飯,與包括默多克(Rupert Murdoch)在內的媒體大亨有來往。

魯煒被審查的消息傳出後,網絡上曾一片歡呼聲,在喝彩聲中,也有不少評論者聲援。

海外輿論認為,中國網民還不到笑的時候,打壓中國網絡言論的惡棍魯煒被拿下了,但不意味着接任的不是惡棍,不意味着中共會開放網絡自由言論。

《石英》報導說,雖然中共拿下魯煒,但是,人們不應當有任何的幻想,以為中共網絡信息審查有政策的改變。

就在魯煒被查消息宣布後不久,在線即時通訊應用skype從中國的網絡應用店裡消失,再度讓人們意識到,魯煒的倒台不太可能預示着中國的網絡政策的改變。

《華爾街日報》稱,魯煒在任時,所鼓吹和推行的戰略,如嚴格實行網絡化和媒體控制,加上中國國內的強勁技術部門,一切都要服從中共所謂的「網絡主權」。在魯煒不再擔任網絡總管之後,這些戰略只是得到了突出和加強。

現年57歲的魯煒出身於中宣系統,曾長期在新華社任職,2011年調任北京市委宣傳部長,2013年改任網信辦主任,後兼任中宣部副部長。曾被視為大陸「互聯網大總管」、「網絡沙皇」。

2016年7月,魯煒不再擔任中共中央網信辦主任、中國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主任。

2017年11月,魯煒落馬後,中紀委點名稱,魯煒是「十九大後首虎」,也是目前為止中宣系統落馬的最高級別官員,外界關注接下來中宣系統是否還會有更大「老虎」落馬。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鏈接: 官方定調魯煒「首虎」中紀委通報一字有玄機
相關鏈接: 魯煒落馬早有預兆 傳八件事惹高層震怒
相關鏈接: 不僅「人奶宴」 新華社記者曝魯煒支持謀殺高層
相關鏈接: 中紀委人事異動 瞄準魯煒之後下一個大老虎?
相關鏈接: 魯煒如何當上「習近平身邊大紅人」?知情人揭內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