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農友栽種日系栗子南瓜 口感細膩討人愛

【新唐人2018年02月12日訊】南瓜的品種相當多,栗子南瓜可說是近年來很受歡迎的品種,里港農民陳榮隆嘗試栽種北海道栗子南瓜,蒸煮後果肉細緻綿密,香味甜美,連果皮都可以吃,很受到消費者喜愛,透過鏡頭,我們去了解怎麼栽種收成。

一顆顆翠綠、墨綠色的北海道栗子南瓜,由大到小高掛在網室的蔓藤上,就像是一顆顆小綠燈籠,結實累累,蒸煮出來的綿密口感,更是挑起味蕾的感動。

農民陳榮隆:「栗子南瓜很多種,我們這個品種,人家也說稱呼叫小黑啦,跟小黑很類似啦,吃起來口感就不一樣,這個吃起來口感比較綿密、甜度又比較高、肉又比較紮實。」

原來種植木瓜的陳榮隆,聽朋友說栗子南瓜很難種的好,於是撥出三分地試種,除了要克服屏東炎熱的氣候和蟲害,栗子南瓜的授粉和生長方式,也讓陳榮隆夫婦吃到苦頭。

農民陳榮隆:「麻煩性它要用這個網室這個嘛,然後要靠人工下去慢慢把它(蔓藤)整理好,不要亂長這樣,還有這個芽,全部都要拆掉,那個枝芽都不能給它長,影響他的果實。」

農民藍淑白:「授粉用公的,然後用那個水彩筆,這樣拉一拉,攪一攪,然後這是母的,就這樣抹一抹,抹一抹的意思就是交配,那個蜜蜂吃一粒兩粒(花粉)就飽了,它不要再吃了,所以要靠人工(授粉),這個用人工交配(授粉)的話,那個果子比較重。」

北海道栗子南瓜一年只能在秋冬季種植,重視施肥及病蟲害防治,從種植到採收需要三個多月時間。

農民陳榮隆:「像目前這個,等到可以採收的話可能要1個月的時間,它生長完全成熟以後,甜度,那個綿密度夠,我們才會採,讓消費者吃到最好的。」

雖然種起來很費工,但陳榮隆說栗子南瓜皮薄肉實、香甜綿的口感,除食用外,做成冰淇淋、蛋糕、甜點、麵包等都很適合,只要受到消費者喜愛,就是夫婦倆的最大成就感。

新唐人亞太電視葉子棻、李涓榕台灣屏東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