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頒發「剽竊獎」 中國企業獲前三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2月12日訊】日前在德國「金鼻子剽竊獎」頒獎典禮上,前三名均為中國商家。中國商品因抄襲和品質低劣屢遭詬病,不僅造成上億的經濟損失,還對消費者的健康造成危害。

據德國之聲中文網2月10日報導,在第42屆「金鼻子剽竊獎」(Plagiarius)頒獎典禮上,中國企業一如既往地被頻頻點名,囊括頭三名。

1977年以來,德國反剽竊行動協會「Aktion Plagiarius」每年為仿冒產品頒發一次「金鼻子剽竊獎」——一個長著金鼻子的黑色小矮人:象徵著那些用仿冒的手段獲取高額利潤的廠家。

今年,來自中國浙江省溫州市平陽縣的一個禮品公司Pingyang County Leyi Gift Co獲得「第一名」,該公司仿造了德國黑森州小鎮林堡一家企業製造的廚房多用切菜器。仿冒品甚至將其品牌Genius和產品名字Nicer Dicer Plus都「挪為己用」。但評委稱,假貨的刀片很鈍、容易斷,並且材料包含有害健康的成分。

第二名的大型的水上充氣公園,和第三名的幼兒滑行車,正版貨生產商都是德國企業,產品均被中國企業仿冒。

一家中國企業從外形和技術上高度仿冒Puky幼兒滑行車,並將品牌名字改成Qidong。但Puky的一名質檢代表指出,這款產品原價66歐元,仿冒品因用材低廉、做工粗糙,售價僅10歐元。

報導稱,中國的廉價贗品破壞了基本安全標準。一家生產電暖氣的德國企業代表抱怨,一些剽竊者不僅仿造相關產品,有時連證書和使用說明都一同複製,讓消費者難辨真偽。

出席「金鼻子剽竊獎」頒獎典禮的律師布瑟(Aliki Busse)指出,剽竊者這種「拿來主義」節省了耗時耗資的研發步驟,大部分都是在非人的工作條件下進行生產。

布瑟稱,2016年,歐盟海關繳獲了價值6.7億歐元的仿冒品,而這只是冰山一角。

據估計,全球仿冒產品給正式生產廠家每年帶來2500億歐元的損失。德國每年因仿冒造成的損失多達300億歐元。在被歐盟查獲的仿冒產品中,有54%是來自中國。

布瑟還要求立法者制定法規,使亞馬遜這樣的網路平台也為銷售假貨承擔一定責任。

到目前為止,還沒有人來領獎。不過,布瑟表示,宣布獲獎名單已經起到一定的作用:10-15%被通知獲獎的企業和原創公司最終達成了和解。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