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曝習近平不出席冬奧會 背後原因想不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2月12日訊】韓國平昌冬奧會25日閉幕,韓國總統文在寅三次邀請習近平參加冬奧會均遭到拒絕。對此,日媒揭示了背後的原因。

韓國於2月9日至25日舉辦平昌冬奧會。韓國朝鮮日報報導說,習近平不出席平昌冬奧會閉幕式,北京將派副總理劉延東出席冬奧會閉幕式。

韓國總統文在寅自上任以來,曾多次向習近平發出邀請,但希望均落空。

據韓媒報導,文在寅自從去年5月就任總統開始,就積極地邀請習近平出席平昌冬奧會開幕式,韓國當時的主要構想是,在習近平出席的國際活動上,平壤方面,應該不會進行核武試驗或導彈試射等挑釁,這樣可以確保平昌冬奧會的成功舉行。

文在寅總統於2017年底訪華時,邀請習近平於2018年2月回訪並出席冬奧會開幕式,但中方稱,習近平不會出席,但會派遣高層代表出席。1月16日,中方外交部表示,中共排名第七的中央政治局常委韓正,將會出席平昌冬奧會開幕式。

這之後,仍未死心的韓國總統文在寅,在與習近平通電話時,再次邀請他出席平昌冬奧會的閉幕式。但中方也並未給出明確答覆。

在遭到兩次拒絕,據韓媒1月中旬報導,韓國總統府青瓦台仍在儘最大努力,爭取邀請習近平參加冬奧會。如今劉延東參加冬奧會閉幕式已確定,文在寅希望再次落空。

日本《產經新聞》分析認為,從習近平三次拒絕韓國總統文在寅的邀請,到中方派出出席平昌冬奧會的人選,均表現出了中韓關係的冷卻。

報導說,出席平昌冬奧會開幕式的韓正,雖說是中共最高領導層成員,但排名第七。而且,出席閉幕式的劉延東在中共十九大上已經從政治局委員中引退。即便與文在寅舉行會談,也沒有就中韓關係的未來交換意見的立場。

日媒《雅虎日本》12日也刊文稱,日本東京福祉大學國際交流中心會長遠藤譽,就習近平為何不出席平昌奧運會,以及中方如何看待現在正在進行的朝韓對話,直接對中國政府相關人士進行了提問。

報導引述消息人士的話稱,習近平不出席平昌冬奧會的主要原因,是中韓關係進展不順。問題出在薩德上自不必說。除此之外,文在寅不僅看美國臉色行事,現在也在看金正恩臉色行事不可信。

針對朝韓對話,消息人士說,北京當然持歡迎態度,北京一開始就尋求通過對話解決問題。但現狀是,文在寅完全被朝鮮牽着鼻子走,朝鮮除了想通過朝韓對話,阻止美韓聯合軍演外,還想通過離間美韓,削弱聯合國制裁,以及擺脫中共在內的六方會談。

此前,法媒也報導稱,習近平不參加平昌冬奧會,除了顯示中韓關係仍不佳外,朝鮮半島緊張局勢引發的安全考量,也應是主要因素。 另外,韓國舉行平昌冬奧會期間,正值中國新年,再加上中共3月初召開兩會, 這些也都可能是習近平不訪韓國的原因所在。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鏈接: 中朝邊境氣氛詭異 中方突增兵30萬加導彈部隊
相關鏈接:金正恩深夜搭電車 晝伏夜出怕「斬首」?
相關鏈接: 中共「養狼」自食其果 援助朝鮮代價驚人
相關鏈接: 北京宣布「小七」韓正赴平昌冬奧 苟局長帶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