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不打怎麼教?陳建州分享3步驟 網友推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2月11日訊】藝人陳建州黑人)范瑋琪(范范)2015年喜得雙胞胎,時常分享孩子成長趣事的他,近日發文分享3步驟教育方法。雖體現出對兩個兒子的管教恩威並施,甚至「扮黑臉」,但不會對孩子進行體罰教育。他的育兒經深獲網友誇讚和推崇。

陳建州日前在《壹週刊》撰文表示,在他的經驗所及,看到太多孩子在成長過程中,因遭體罰而留下嚴重心理陰影。

他在文章中寫道,曾看見高爾夫球選手,在果嶺上推桿失敗,當場就被兼教練的爸爸賞巴掌。

黑人透露,飛翔兄弟漸漸長大,會因搶玩具而打鬧,嚴重時會互咬對方。對這種情形,他目前的處理方式是:

第一步,先將咬人的一方,拉到家裡的角落罰站。他描述,「我就會坐在離他們很近的面前,陪他們一起耗在那邊,讓他們感受咬人,就是要面對黑暗中爸爸一直看著他的氛圍。」

第二步,就是要求犯錯的一方替受傷的一方搽藥。他為此分享經驗,過程中,即便孩子撒嬌,也不能輕易心軟。

第三步,要把處罰過程盡量弄得繁瑣,讓犯錯的一方充分領教做錯事所付出的代價。他說,「好像咬一次,要做7件事來償還。下次他就會覺得,咬人要那麼久不能玩玩具。」

黑人還指出,體罰對孩子造成陰影,也顯示出家長在教育上沒有耐性。他在文章中憶及,某年和哥哥領壓歲錢藏起來後,兩人不約而同地偷買了一台收音機回家,都擔驚受怕地藏在床頭櫃。

豈料某天家裡搞大掃除,結果東窗事發。被家人翻出來後,爸爸先戲劇性地趴在櫃子上痛哭:「你們怎麼那麼浪費,為什麼爸爸辛苦你們看不到,收音機要買2台。」接著拿起掃帚,一棍子就往他們兩兄弟身上打。他說,一直到現在,兩人身上都還留有被打傷後縫針連線的疤。

黑人笑說,如果真的仿照自己兒時經歷的棍棒教育對待雙胞胎兒子,「范范肯定會抓狂,那第一個死的會是我」。他還爆料,范范雖然對他很凶,但在兩個寶貝兒子面前像綿羊一樣,想凶也凶不起來,並調侃道:「小朋友一撒嬌,她就融化了。」

日前宥勝用撕毀玩具的方式教育不收拾玩具的2歲女兒,引發正反兩極爭論。范范8日在台北出席圖書展時表示,如果「飛飛」「翔翔」不收拾,她會哼唱「收玩具、收玩具……」來吸引兒子。她自認是「老媽子型」,會跟著他們一起收。

范范也表示,不會動手體罰兒子,如果兩小兄弟互打和互咬,她會嚴厲地叫他們分開罰站,數數到十後要跟對方擁抱和好。

──轉自《大紀元》(記者佟亦加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