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梭救災現場的小英雄 負傷英勇拯救倖存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2月09日訊】搜救犬在救災一線通常扮演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牠們利用自身優勢靈活地穿梭在受災建築及瓦礫堆中,憑藉自己靈敏的嗅覺與聽覺,搜救出瓦礫堆下亟需救援的倖存者;即使牠們負傷了,也會竭盡全力完成任務,堪稱默默無聞的救災小英雄

在這次花蓮6日的地震中,就有一隻立功的搜救犬,在瓦礫堆中發現了倖存者。7日,在統帥飯店救災現場,一隻搜救犬在指揮員李俊昇的帶領下,發現一名年僅20歲的倖存者梁書瑋,令心急如焚的家屬激動落淚。隨即,這名年輕的倖存者被送往慈濟醫院搶救。

當時,這隻叫鐵雄的搜救犬,在災難現場毫不畏懼,一直穿梭在遍布凌亂鋼筋的倒塌建築裡。牠一絲不苟地來回嗅著,緊接著鐵雄一連三聲響亮地吠叫,尾巴直搖,示意已找到倖存者位置,令現場所有人精神為之一振。


統帥大飯店員工20歲的梁書瑋,被埋在瓦礫堆中長達15小時之後,被搜救犬鐵雄發現,從而被搜救人員救出。(中央社)

統帥大飯店員工20歲的梁書瑋,被埋在瓦礫堆中長達15小時之後,被搜救犬鐵雄發現,從而被搜救人員救出。(民眾提供)
2年前,在台灣高雄美濃地震時,有一隻叫做Sunny的搜救犬臨危受命,被派南下遠赴高雄救災。

當時Sunny奮不顧身地連續穿梭在瓦礫堆中搜救傷者,牠的腳被玻璃碎片割傷,一路鮮血淋漓卻不肯休息,依舊堅持搜救任務,直到牠的訓練員強制命令牠接受治療。

通常搜救犬的犬種包括德國牧羊犬、邊境牧羊犬、黃金獵犬及拉不拉多犬,同時也會視具體搜救情況培訓特殊犬種。

搜救犬的訓練過程極其嚴格,日常牠要接受高強度嚴苛訓練,還必須通過層層考試,要在模擬災難現場的情境下完成搜救任務……

一旦哪裡發生災難,搜救犬們更要衝鋒在遍布危機的救災一線,搜救倖存者。即使那裡僅有一線生機,牠們都不會輕易放棄。

搜救犬要從小培養,牠們約兩個月大時,就會被篩選出並送到控犬員身邊,接受一對一的嚴格訓練。在此過程中,小搜救犬會逐步建立起與控犬員間的信任度及默契程度。

訓練過程中對於搜救犬的性情、穩定性、勇敢度及服從度都有嚴格要求。搜救犬的評鑑分為A、B兩級。

當狗狗受訓至18個月大時,控犬員需為其報考《國際IRO搜救犬組織評鑑A級測試》;若狗狗在測試中沒有通過,則無法成為搜救犬;通過A級測試後,牠還需進行B級鑑定,2級考試均合格才能成為正式執行公務的搜救犬。因搜救犬的訓練要耗費大量人力、物力及時間,因此全台搜救犬數量並不多。

為了確保搜救犬的敏銳度及靈活度,牠們無法像搜救人員一樣全副武裝,因此在救災現場牠們受傷概率極高。但牠們卻從不退縮,在一次次災害搜救中默默無聞、屢建奇功,拯救很多倖存者的生命。

一隻搜救犬從上任至離職大約近7年時間。在這寶貴的7年裡,牠們為救災工作奉獻自己的全部能力,同時也給予更多倖存者得救的生機。在此過程中,許多搜救犬付出了牠們寶貴的生命,在救災一線英勇殉職。牠們的功勳值得人們銘記。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