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談掃黑先提文強 北京權爭形勢微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2月08日訊】北京部署的「掃黑除惡」行動正在全國展開。中共央視網的一篇文章列舉已落馬的黑惡勢力「保護傘」,其中重慶市司法局原局長文強居首,被疑借題發揮,有暗示北京「掃黑除惡」是秉承薄熙來重慶「打黑除惡」的嫌疑。

2月7日,央視網題為的報導中提到,1月份,中共中央關於「掃黑除惡」專項行動的《通知》和全國公安機關電視電話會議都強調,「掃黑除惡」要和基層反腐「拍蠅」結合,深挖黑惡勢力背後的「保護傘」。

報導隨後列舉了7個涉黑的落馬高級官員,第一個就是已被薄熙來處死的重慶市公安局原常務副局長、重慶市司法局原局長文強,並稱其為重慶市「最大的黑社會保護傘」。

文章重複了當年重慶當局對文強的指控,稱其包養情婦,強姦幼女,組織和縱容婦女賣淫;並為黑社會團伙提供保護,任期內全市1400多起命案未破,500名殺人犯在逃等。

公開資料顯示,2009年7月,薄熙來在重慶啟動「打黑除惡」專項行動,文強案是此次行動的首要大案。2010年7月,被判死刑的文強在重慶執行注射死。

文強在位時,被稱為重慶「黑社會大佬」,貪污、受賄、強姦等無惡不做,並在江澤民對法輪功「殺無赦」的政策掩蓋下造惡深重。

但外界認為,薄熙來扳倒文強真正原因並不是因為他涉黑,文強只是薄發動政治運動的祭品和中共內鬥的陪葬品。

薄熙來當年發動「打黑除惡」運動,除了藉機扳倒政治對手之外,也將近千名民企老闆打成「黑社會」,掠奪了他們的巨額財產。重慶「唱紅打黑」成了復辟毛澤東路線的代名詞。

中共十八大前,有6名時任中共政治局常委都曾到重慶為薄熙來「唱紅打黑」站台。但隨着薄熙來的倒台,「唱紅打黑」被視為薄熙來「反黨路線」的象徵,成了中共的一個禁忌詞彙。

北京當局此次部署專項行動,特意將沿用多年的「打黑」說法改為「掃黑」,也被認為是刻意與薄熙來劃清界限。

雖然日前黨刊《求是》發文鼓吹「消滅私有制」,但目前尚無跡象表明,北京這次「掃黑除惡」行動與掠奪私有財產掛鈎。

但引人注目的是,央視此次將文強作為「保護傘」放在首位,似在刻意強調薄熙來處死文強的正當性。分析人士指,文宣系向來對重要議題的文章審查極嚴,這種手法直接將薄熙來的「打黑」與當前的「掃黑」掛鉤,顯然與官方此前的口徑並不一致。

另外,中共中央有關「掃黑除惡」部署中強調,打擊黑惡勢力不能只「就案論案、就事論事」,必須和「拍蠅」結合,深挖「保護傘」,被外界解讀為重點是「槍口向內」,打擊對最高當局明頂暗抗的地方勢力和政法系統。

不過,「掃黑除惡」的執行最終還是要依仗地方政府和政法系統,外界認為將阻力重重。

日前,北京當局部署「掃黑除惡」剛剛一兩週,各省市自治區的公安部門就紛紛公布「掃黑除惡」的「成績單」,抓捕「涉黑嫌疑人」從數百到千餘人不等,但查封財產都只有區區幾百萬。外界質疑,「破案」過於迅速,涉案人和涉案金額也不成比例,各地公安可能只是抓幾個底層混混充數,敷衍了事。

對於北京特別強調的深挖「保護傘」,各地都還沒有公布挖出涉黑官員的人數。由此判斷,各地公安機關還沒有和紀檢系統形成「有效合作」,將「掃黑」和「拍蠅」結合。

(記者和穆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