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魂索命?徽31歲醫生過勞死官方竟籲學習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2月08日訊】中國安徽一名年僅31歲的外科男醫生方某在工作期間猝死,當地衞計委竟然發文,號召全體醫護人員向方某學習,引發輿論爭議。有網友批評衞計委的這個「號召」沒人性,如同追魂索命。更有許多網友明確表示「不學」,「我們要好好活着」。

據陸媒報導,安徽六安市裕安區丁集鎮中心衞生院的外科臨床醫生方培虎去年12月16日凌晨在工作單位的值班室中猝死。之後,方培虎生前的工作單位對外稱其「因積勞成疾」而最終「過勞死」。

據稱,方醫生生前最後一天,除了處理當值的事務外,還做了剖腹生產手術,並到另一患者家中拔除手術導管。

一位醫生年紀輕輕就過勞猝死,這件事本身十分令人同情、惋惜。不料在他死後一個月,裕安區衞計委竟然於今年1月25日發文,號召全體醫護人員向方某學習。

在當地衞計委發佈的《關於在全區醫療衞生系統開展向方培虎同志學習活動的決定》中稱,
方培虎醫生工作勤勤懇懇、任勞任怨,無論他是否值班,一遇到科室需要、患者需要,總是「有求必應」,「就像一支蠟燭,照亮了別人,燃盡了自己。」該文最後宣布,「決定在全區醫療衞生系統開展向方培虎學習活動。」


安徽六安市裕安區衞計委竟然於今年1月25日發布決定,號召全體醫護人員過勞猝死的方培虎醫生學習,引發輿論爭議。(微博圖片)

衞計委的這個決定,很快就在醫療界和網絡輿論中引起極大回響。

有網友質疑:「是要學習怎麼把自己累死嗎?」

還有醫護人員諷刺地反問:「衞計委官員累死了幾個?」

有網友譏諷道:「誰號召的誰先死一下做個表率。」;「讓領導幹部黨員走在前頭。」

有網友留言稱:「過勞死也要號召去學,不說反思一下給醫務工作者改善一下條件,年紀輕輕就被累死醫院有沒有責任?」

更有許多醫生紛紛表示:「不學,我們要好好活着」。

許多人認為,方培虎的不幸猝死向人們敲響了警鐘:醫護人員本身的身心健康長年得不到保障,導致屢屢發生「過勞死」的悲劇。有關當局不知道反省和追責,卻號召大家去學習「過勞死」,試圖再次把「喪事當喜事辦」,這種號召太沒有人性了。

北京有醫生撰文稱,「中國需要的是活着的醫生,不是殉職的英雄。」

據《向過勞猝死醫生學習?》一文介紹,中國醫師協會1月9日發佈的《中國醫師執業狀況白皮書》顯示,中國三級醫院醫師平均每週工作51.05小時,二級醫院51.13小時,都大大超過每週40小時的標準工作時間,且僅有不到4分之1的醫師能休完法定年假,甚至還有4.4%「不知道自己有年假」。

文章指出,在中國,僅2017年已見諸媒體的醫師猝死案例就有31起。就在這個「向方培虎同志學習」通知發佈的前一天,青海大學附屬醫院急診科醫生郭慶源連續工作18小時後也突發病症猝死。像這樣「燃盡蠟燭」的過度勞累,並不值得在醫學界被提倡。

(記者文軒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秦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