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年前已內定掌央視?慎海雄背景複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2月08日訊】日前,前廣東省宣傳部部長慎海雄入主中共央視,引起輿論關注。實際上,兩年前就有消息稱,慎海雄內定主掌央視。而慎海雄的背景似頗為複雜,有媒體稱其為習近平「御用記者」,也有媒體指他實際是劉雲山「愛將」。

2月2日,慎海雄接替聶辰席,出任中共央視台長。有媒體分析,江派背景的聶辰席出局,習近平換上了自己人。

不過,對於新任台長慎海雄的派系背景,外界卻說法不一。而早在兩年前劉雲山主掌中宣時期,慎海雄就被內定主掌央視的說法,更讓其背景浮現疑雲。

2015年1月,就有被指親江(澤民)背景的海外中文媒體放風稱,時任央視台長胡占凡因涉令計劃案將被免職,內定取代胡的是時任新華社副社長慎海雄。

不過,這一「內幕消息」並未成真。當年4月7日,時任廣電總局副局長聶辰席兼任央視台長,替下胡占凡。而慎海雄當年8月5日被外放廣東宣傳部長。

當時,該報導還引述「知情人士」消息稱,慎海雄之所以能出掌央視,是因為在浙江和上海任職期間,與習近平有兩次交集,甚至被認為是習的「御用記者」。

不過,日前有媒體對該說法提出質疑。

海外《人民報》2月5日文章指,慎海雄與習近平並無親密關係,而是江家上海幫和劉雲山的人馬。

文章說,慎海雄主要任職經歷和仕途晉升都在新華社,而新華社先後被江派李長春和劉雲山把持多年。

而且,慎海雄雖然和習近平在浙江有兩年工作交集,但他2001年被晉升為新華社浙江分社常務副總編輯,該職務一直持續到他2004年調任上海,而習近平2002年10月才調到浙江,與慎海雄雖有工作交集,但並無提拔之恩。

而且,慎海雄2004年跨地區升任新華社上海分社副社長、總編輯時,習近平還在浙江。這說明慎的這次升遷也不是習的運作,而是因為慎得到了上海幫的賞識。

事實上,慎海雄的上海仕途也一路順風,先後被晉升新華社上海分社黨組副書記、社長、黨組書記,還曾兼任新華社長三角新聞采編中心主任、中國金融信息中心總經理,直到2012年上調北京,出任新華通訊社副總編輯。

而習近平2007年只是在上海短暫主政半年,其間還遭到上海幫班子的集體抵制。

2015年5月18日,時任新華社副社長慎海雄在新華網發表署名文章《抓住「關鍵少數」,營造「山清水秀」政治生態》,被指有對劉雲山吹捧之嫌。兩個多月後,慎海雄即外放廣東省宣傳部部長。

(記者鄭路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