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上演過山車走勢 暴跌後急速回升創新高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2月07日訊】市場對美國經濟強勁的信心,提振了美股信心,在遭遇「黑色星期五」暴跌千點之後,週二(2月6日),美股上演過山車走勢,大幅回升,並創下15個月來最大漲幅。

經過兩日激烈的崩跌,週二(6日),美股在暴跌千點後,奇蹟般的在科技股的強勢反彈下,上演「過山車」走勢,扭轉了此前連續兩個交易日重挫的狀況。

道指大漲567點(漲2.33%),標普500指數和那斯達克指數也別上揚1.74%和2.13%,創下15個月來最大漲幅。

2月2日,美股上演一場久違的「黑色星期五」戲碼,道指重挫665點(或2.54%)至25,520點,標普500指數下挫2.12%至2,762點,那斯達克指數下跌1.96%至7,240點。投資人賣股情緒明顯。

而在2月之前,據花旗集團統計,投資人元月買進美股ETF基金創下歷史記錄的420億美元,顯示散戶投資人在美股持續創高中,買股情緒達到了最興奮的高點。

直到這週美國10年債殖利率突破2.7%時,投資人才普遍驚覺這個指標利率早已高過美股一般股票的股息殖利率(均值約在1.8%-2.2%),先前慶幸債市走高有利資金轉進股市的投資人恍然大悟:原來股市已經漲到這麼貴了。也因此,股市出現股票拋售的下跌情形。

2月5日,美股繼續下跌,道指盤中一度下跌近1,600點。投資者紛紛拋售股票。當天道指收盤重挫1,175.21點,報24,345.75點,為歷史上最大單日下跌點數。

6日,美股低開高走,奇蹟般急速回升,道指成分股的科技巨頭蘋果公司收漲3.64%至162.18美元,超過週一的2.8%跌幅,成為穩住盤面的中流砥柱。

其它主要的科技股也都表現不弱,其中微軟收漲2.7%,亞馬遜漲2.46%,奈飛網大漲4.5%,半導類股表現更亮眼,美光科技飆漲逾10%,高通和英偉達分別大漲3.7%和3.9%,讓費城半導體指數大漲3.65%,成為週二美股反彈的要角。

此番,美股過山車式的波動,顯示在美國經濟強勁的背景下,投資人對股市依然看好。

《衛報》刊文稱,這幾天的美股波動不像是多頭市場的崩盤,而比較像一個溫和的修正。

富達國際(Fidelity International)的投資長貝特曼(James Bateman)也表示,此時股市以修正的方式回應估值的高漲、通脹預期心理攀升和新美聯儲主席政策的不確定性,未嘗不是好事。

《華爾街日報》援引投資機構人士稱,此次美股下跌屬於一次市場回調,投資者有機會以更低價格買入有實力的股票。該人士認為,這次技術性調整將很快恢復正常。這將會是一次相當好的買入機會,而目前很多投資者都正在積極尋找收益途徑。

週二,美國財長努欽與華爾街投資者進行了交流,他表示「並不過分擔心」短線下跌。美國經濟的基本面非常強勁,美國人應該側重於長期投資。目前,巴克萊、瑞信和安聯的基金經理們在尋找逢低買入的機會,因為經濟增速依然在反彈。

摩根資產一位管理全球市場策略師稱,隨著美國經濟增長穩健、企業利潤上升,提振股市信心,有理由預期在幾個月後回頭看時甚至不會記得最初暴跌時的感受。

傑羅姆•鮑威爾(Jerome Powell)2月5日在華盛頓宣誓就任新一屆美聯儲主席時表示,「如今在美國經濟擴張同時,失業率和通脹率很低。我們將支持持續的經濟增長、健康的就業市場,以及價格穩定。」

《華爾街日報》近日調查68名來自學術界、商界和金融界的經濟學家,大多數人表示,川普總統對創造就業機會、國內生產總值(GDP)增長和股市上漲等經濟表現,具有「部分」或「強大」的貢獻。

川普當選後,道瓊斯工業指數創下歷史新高紀錄的次數超過60次,由19,000點一路上漲到超過25,000點。川普勝選以來,美國財富至少增加5萬億美元。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