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暴跌 分析師:阻股票過熱 有望給觀望者進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2月06日訊】繼上週五華爾街股市下行,週一(2月5日)繼續大幅拋售,道瓊斯指數在通脹擔憂影響下單日跌幅達1175點,創下6年多來最大單日跌幅,但市場對此並不悲觀。

在美國當地時間週一下午3點後道瓊斯指數出現暴跌,創下史上單日最大跌幅1597點,隨後跌幅縮小,收盤24345點,跌1175點。標準普爾500指數下跌113點,至2648點。納斯達克綜合指數下跌273點,至6967點。藍籌股指下跌4.6%,是2011年8月10日以來最糟糕的一天。

由於市場正在適應高於趨勢的增長以及通脹水平的正常化,投資者對於通脹上升可能造成利率走高的擔憂,是造成這一波跌勢的主要原因。

不過,市場反應並不是那麼悲觀。

美股崩跌創6年半來最大跌幅 股市仍保持樂觀

Nuveen資產管理公司首席股票策略師多尓(Bob Doll)表示,儘管經歷週一的股票拋售,但商業環境對股市仍將保持樂觀。

多爾告訴福克斯電視台,這是技術性的,而非根本性的,這個經濟周期還遠遠沒有結束。

面對美股暴跌,白宮發言人桑德斯(Sarah Sanders)說,總統聚焦在美國長期經濟基礎,而美國長期經濟基礎依舊異常強健。

桑德斯同時提到「美國經濟成長增強、失業率創歷史新低、美國勞工薪資成長」。

3重因素引發股市的本輪自動調整

8年來,美國股市一直呈牛市、穩步增長,而美聯儲也一直採取低通貨膨脹和低利率政策。在美國經濟變得健康,面對稅改帶來的通貨膨脹上升預期,以及市場預計美聯儲3月加息、告別低利率時代,這3重因素引發股市的本輪自動調整。

CNN報導說,市場判斷支撐牛市的「金髮女孩情景」(Goldilocks,指高增長和低通脹同時並存,而且利率可以保持在較低水平的經濟狀態環境)即將結束。除了擔心加速通脹和加息外,更強勁的工資漲幅也可能吃掉創記錄的公司利潤。

在2007年金融危機以來,貨幣寬鬆政策(接近零利率)一直支撐美國經濟和股市,但2018年的高利率和強的通貨膨脹率時期將與過去形成鮮明對比。

在今年初,就有市場分析人士稱,美國股市幾個月內會有矯正(Correction)。而上週五公布的1月份美國就業報告更證實,自2009年以來,去年美國經濟增長最為強勁,而且就業人數增長超過20萬人,這更加重投資人對於通脹上升可能造成利率走高的擔憂。

市場回落 可望阻股票過熱

在過去一年來,美國股市沒有真正「打嗝」。所有市場恐慌被證明均是短暫的,而且是買入的好機會。到上週五標準普爾500指數開始跌落,已是有史以來標普最長一次一年內沒有出現超過3%的回落,所以本輪股市暴跌仍令外界甚覺驚訝。

雖然市場投資人可能對暴跌感到恐慌,但本輪市場回落可以阻止股票過熱,並有望給觀望的投資人一個機會進入。

財務研究與分析中心(CRFA)的首席投資策略師斯托瓦爾(Sam Stovall)表示:「(市場)估值過度導致今天的瀑布效應」。他認為,在牛市可以繼續前,市場必須矯正自己——重新設置表盤。

Bespoke投資集團的分析師則敦促投資人要冷靜,深呼吸一下。對那些可能已經忘記的投資者來說,這就是市場下滑的正常感覺。

債券對部分投資者變得更具吸引力

對於市場退縮是否會加劇,以及投資者是否會在大跌期間入場,Janney投資顧問盧基尼(Mark Luschini)表示:「美國經濟的基本面仍然相當強勁」。他認為市場很難下跌超過10%,「除非遇到負面的經濟消息。」

Key私人銀行投資顧問麥凱恩(Bruce McCain)也贊同上述說法。他說:「我們相信這不是(牛市)結束和向熊市傾斜,現在說這個為時尚早。」

另一方面,隨著高利率預期,部分投資者也將眼光從股市轉到債券市場。債券市場的收益率一直在上漲,與風險較高的股票相比,目前債券對部分投資者變得更具吸引力。

美股10年期國債收益率週一雖跌至2.74%,但已比2018年初2.4%的收益率高出0.34個百分點。

(記者李紅報導)

相關鏈接: Fed主席上任 美股暴跌逾千點 白宮:基本盤仍強健
相關鏈接: 美股黑色星期一 迭逾千點創六年最大跌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