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念休妻 險失功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2月05日訊】清朝某書生,家庭本來是名門望族,他孩提時就與一富翁家訂下親事。他父親慷慨好施,樂於助人濟人,把所有積蓄都施捨空了,臨終時家徒四壁,只把陰德留給某生。

某生非常貧困,考上秀才後,東求西借才籌到一筆錢把媳婦娶進門。富翁因嫌女婿太窮,暗暗反悔,用一個婢女把小姐掉包。那位婢女倒也端莊溫婉、勤勞賢惠,某生不知道她是替身。

後來某生前往岳丈家,鄉裡無賴們不懷好意,群起嘲弄他,叫他婢女的女婿,他非常憤怒,要無賴們閉嘴賠禮,卻遭到無賴們的嘲笑奚落。他回家問妻子,妻子據實相告,他才如夢初醒。

之前,某生曾夢中到一處地方,朱欄碧瓦,完全不是人間景象,有幾位女子在一起繡一件錦袍。某生問她們,她們說:「這是新科狀元穿的衣服。」他仔細一看,錦袍襟袖間用紅筆寫了兩個字,正是自己姓名。

他醒後很高興,為此頗為自負。如今他知道自己竟然娶了一個婢女,非常氣恨,暗想他年我富貴之後,一定重娶名門閨秀揚眉吐氣。

一天晚上,某生又夢到之前的地方,刺繡女子卻態度冷漠,不予理睬,再看襟袖間的字,已模糊不清,就要消失了。他大吃一驚,急忙問為什麼。女子隨口說:「這人剛剛萌生了棄妻一念,天帝命令狀元換別人做了。」

某生猛然驚醒,深深後悔不已,從此與妻子和諧恩愛,發誓白頭偕老。幾年後他中了狀元,擔任了京城要職。

──轉自《正見網》有刪節

(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