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冰之旅?朝鮮國家元首金永南率團訪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2月05日訊】朝鮮最高人民會議常任委員會委員長金永南,將於本月9至11日率團訪問韓國。金永南是朝鮮憲法上的國家元首,這次出訪可能與韓國總統文在寅會面。但是否能成為破冰之旅,專家質疑。

韓國統一部4日深夜表示,朝鮮方面稱,金永南(Kim Yong-nam)9日將率3名官員和18名隨團工作人員抵達韓國,展開3天訪問。他將是自2014年以來,跨越分隔朝鮮半島的韓朝非軍事區到訪韓國的最高階朝鮮官員。

預料代表團將出席9日的平昌冬奧開幕式,並觀看10日韓朝女子冰球聯隊與瑞士的比賽,還可能與韓國總統文在寅會面,但是否會與美國副總統彭斯會面備受外界關注。

分析認為,在多國將派遣元首級領導人出席平昌冬奧會的情況下,朝鮮決定派金永南出席,意在向全世界展示「正常國家」的面貌。

韓國統一部一名負責人表示,朝鮮沒有具體介紹3名官員的名字,其中是否包括朝鮮第二號人物、勞動黨副委員長崔龍海,或朝鮮勞動黨委員長金正恩的胞妹金與正,引發外界關注。

崔龍海是2014年出席仁川亞運會閉幕式的3名朝鮮高階官員之一,但那次到訪首爾代表團並未會見韓國高階官員,預計這次情況可能不同。

第23屆冬季奧運會將於2月9日在韓國平昌開幕,25日閉幕。金永南的到訪可能是本屆冬奧促成韓朝關係改善的外交亮點。

數月前,朝鮮對韓國提出的參與「和平奧運」要求無動於衷,直到實際領導人金正恩在新年賀詞中才表達願意出席平昌奧運

隨後一系列雙邊會議迅速啟動,韓朝同意在冬奧開幕式共同進場,並時隔27年再次共組女子冰球隊。

韓國總統文在寅上任以來主張與朝鮮接觸、將平壤帶上談判桌。這次朝鮮出席冬奧會,似乎韓朝關係有所回暖。不過分析警告,冬奧落幕後,似已增溫的韓朝關係恐將無以為繼。

美韓已同意將年度大規模聯合演習,延後到本屆冬季殘奧會落幕之後的3月底進行。

朝鮮近年來因其核武野心遭到國際社會廣泛譴責,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對其實行多重制裁。

去年朝鮮不顧國際制裁,一再展開包括洲際彈道飛彈和核試爆等武器測試,導致半島緊張情勢持續升溫,還揚言其洲際彈道飛彈能夠抵達美國本土。

美國國防部2月2日發布2018年《核態勢評估報告》,將中共、俄羅斯和朝鮮視為主要核威脅。報告重申在「極端情況」下使用核武器的立場,並提及開發低當量核彈,專家表示,美軍有可能對朝鮮率先使用核武。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