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姚立法:村委會選舉問題多如牛毛

【新唐人2018年02月03日訊】2018年中國農村要進行三年一次所謂的「村民委員會換屆選舉」,中國民間選舉專家姚立法2月1號在維權網發表告示,指出違規非法選舉大量存在。本台記者對姚立法進行了專訪。

山東德州齊河縣馬集鎮楊孟村村官王某:「有一點給我注意,這個會場紀律聽清楚,一定要按鎮政府指定的意思來選。選什麼樣人才大家都知道。咱說實話,誰要是擾亂這個會場,誰要是亂划拉(選),我當場就辦你,你信不。」

1月22號,山東德州齊河縣馬集鎮楊孟村的村委換屆選舉過程中,村官王某當場威脅村民。馬集鎮黨委事後回應稱:王某因為村民起哄才發怒。然而,對王某公開施壓「一定要按鎮政府指定的意思來選」,黨委卻沒做解釋。

近期,山西、黑龍江和山東等地正進行所謂的「村民委員會換屆選舉」。但問題不斷曝光,此前山西呂梁市交城縣奈林村爆出賄選。山東省濟寧市盧營村,投票箱旁邊有警察持槍站立。大陸媒體上週三(1月24日)也曝光村幹部的「花式」賄選手段讓人咋舌。

中國民間選舉專家姚立法2月1號發告示表示,經他觀察和了解,不民主和非法選舉大量存在。

中國民間選舉專家姚立法:「村委會選舉的話,弊端、問題多如牛毛。比較規範的選舉幾乎是找不到。非法的選舉,不符合民意的選舉遍地皆是,就是這樣一個情況。」

姚立法指出,村委會選舉程序不按照法律規定。首先,選舉前必須進行審計並出具、公示審計報告,但有些地方不做,有些不公示,或公示模糊的報告。其次,選舉委員會應該由村民代表來推選,但是村民代表的身份並不合法。

姚立法:「村民代表這種形式來推選『選舉委員會』,本身就是民主的那種程度是最低的,但法律規定是可以。就是村民代表,很多村民代表本身他的身份就不合法。也就是說他不是民主,依法產生的一個村民代表,很多就是指定的,臨時通知的,是我喜歡的人我放心的人。」

另外,按照現行的《村民委員會組織法》第三章第十五條,候選人由登記參加選舉的村民直接提名。候選人應當與村民見面,介紹履行職責的設想,回答村民提出的問題。但姚立法指出,現實中並非如此。

姚立法:「實際上老百姓蒙在鼓裡頭不知道。再呢我們了解到,有很多地方它是搞登記制,登記制在我們國家是不允許的。當然你真正假設宣傳到位,公開透明,農民都來參與也是可以。它實際上就是說,它是一個走過場,是一個把農民排除在選舉之外,成為這個選舉的一個木偶、一個工具、一個裝飾品。」

中共搞村委換屆選舉已經30年,但姚立法多年觀察發現,很多黨內或基層政府中指導選舉的人,甚至對選舉的基本常識還不了解,而且把選舉規定,實施方案搞的如同機密,甚至動用警察所謂的維持秩序,實際卻是給百姓施壓。

姚立法:「他不是說要對法律負責,尊重選舉人的意志。甚至有的地方選舉的話呢,就是被村霸、黑道,中共黨內和基層政府裡頭的腐敗份子他們聯手操控,老百姓敢怒不敢言。現在我們了解到的也有人被打,打得住院的。當然也有的人呢,甚至政府抓住了小問題拘留。但是老百姓指出政府的大問題,政府裝傻。」

姚立法表示,1949年前的中國大陸,鄉長是直選的,國家一級、省一級、區縣一級的議員也是直選的,但中共執政快70年,很多地方的村委會選舉甚至很黑暗很恐怖。中國基層的選舉,老百姓不敢過問和參與,中國怎麼可能穩定,怎麼能繁榮和發展?

採訪/秦雪 編輯/尚燕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