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3日起急凍 低溫下探6度 保暖掌握5要點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2月02日訊】強烈大陸冷氣團一波比一波強,今(2)日晚間,台灣將遭入冬最強寒流襲擊,中央氣象局預報員張承傳表示,明(3)起至6日全台急凍,西部沿海空曠地區低溫下探攝氏6度,台北市區低溫也只有7度,北部1000公尺以上高山有機會下雪。

張承傳表示,氣象局持續發布低溫特報,尤其是沿海空曠地區將出現10度左右低溫,且白天回溫不明顯,北部高溫只有12到15度,中部高溫12到18度,南部14到21度。

張承傳強調,3日清晨起沿海空曠地區低溫下探6度。4日、5日是這波寒流威力最強的時候,北部白天高溫也都在10度以下,低溫持續時間恐怕超過48小時,北部1000公尺以上高山可能下雪,中南部2000公尺以上高山也有降雪機率,提醒民眾注意保暖。

他說,這波冷空氣預計在7日白天起減弱,各地氣溫逐漸回升;但因台灣附近水氣仍多,未來一週北部和迎風面的東半部天氣仍不穩定,將持續下雨,中南部雲量則是偏多,山區有機會下雨。

寒流報到,嘉義市衛生局提醒民眾,寒流來襲要特別注意手足四肢、背部的保暖。(衛生局提供/中央社)

寒流來襲 如何保暖

嘉義市衛生局長張耀懋表示,寒流來襲不必穿成毛球,只要特別注意手足四肢、上背部保暖,全身就會暖和。

張耀懋受訪表示,寒流期間,晨起運動、早出晚歸的民眾要特別注意保暖,但不必把自己穿成毛球,只要手足四肢、上背部暖了,全身就會跟著暖和;至於手腳容易冰冷的人,外出時可穿戴手套、厚襪、保暖衣來禦寒。

他說,掌握四肢、上背兩大保暖重點部位後,可以再依個人需求添加衣物,例如過敏、氣喘患者,不妨戴口罩、圍巾來保護氣管;心血管疾病或中風患者應戴帽子,以免接觸冷空氣時,腦部血管瞬間收縮。

張耀懋建議民眾以洋蔥式穿著,隨著溫度變化來穿脫衣物,尤其有心血管疾病、過敏、氣喘、呼吸系統疾病的患者,以及老人、小孩等族群要特別注意保暖。

至於民眾使用暖暖包、熱敷墊等保暖用品時,應注意溫度,避免直接接觸皮膚,以免燒燙傷,他建議每次使用時間不要超過30分鐘。

張耀懋表示,天氣寒冷,流行性感冒持續升溫,民眾喜歡待在室內取暖,但待在室內要特別注意通風,嚴防流感群聚感染,尤其要特別注意瓦斯是否滲漏,以免一氧化碳中毒。


寒流報到低溫頻傳,台南市動物防疫保護處10日提醒寵物飼主們,氣溫降低時應適當提供家中寵物禦寒措施,若被檢舉後限期仍未改善將開罰。(台南市動保處提供/中央社)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