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金正恩接班成黨魁 真實原因令人吃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2月02日訊】朝鮮前獨裁者金正日2011年底病逝後,年輕的金正恩接班成為朝鮮新的獨裁者。作為金正日的第三個兒子,脾氣暴躁又缺乏從政經驗的金正恩為何能登上朝鮮權力的頂峰呢?外界對此一直有各種各樣的猜測。日前,有美國媒體刊文分析了金正恩能登大位的原因。

2011年12月17日70歲的朝鮮獨裁者金正日病逝。隨後,朝鮮勞動黨中央委員會、朝鮮勞動黨中央軍事委員會、朝鮮國防委員會、最高人民會議常任委員會、內閣聯合發表了一份《告全體黨員、人民軍官兵和人民書》,要求朝鮮勞動黨的全體黨員、軍人和朝鮮民眾要「忠於尊敬的金正恩同志的領導」。

西方媒體在報導上述消息時,紛紛對當時據信年僅27歲的金正恩為何能接掌朝鮮政權的最高權位而表示驚訝。

金正恩成為朝鮮的「最高統帥」後,朝鮮官方媒體和其他宣傳機構立即開足馬力,大肆鼓吹金正恩「英明神勇」的神話般事蹟。海外則出現了各種各樣的猜測與傳言。

美國《新聞周刊》近日發表的題為《金正恩成為朝鮮領導人的真實原因可能會讓你吃驚》的文章稱,金正恩之所以能成為朝鮮最高領導人,是因為金正日認為其他幾個兒子女兒都「不適合領導朝鮮」。

首先,金正日的長子金正男未成為接班人原因有以下三點:

1.金正男是私生子,他的生母成蕙琳並非金正日的正室,她只是與金正日同居的一個朝鮮影星。成蕙琳秘密誕下金正男後被送往蘇聯,而金正男從小由他的姨媽(也就是成蕙琳的姐姐)成惠蘭撫養長大。

2.金正男與其父親關係不和。金正男曾經留學瑞士日本和俄國學習計算機專業,思想較為開放,曾公開讚揚中國式改革與金正日產生矛盾。

3.金正男的政治傾向也不符合其父親一直推行的世襲制,韓聯社曾報導稱,金正男曾說:「不能連續三代實行世襲制」,外界分析認為他如果上位,可能會在朝鮮實行集體領導體制。

其次,金氏家族三兄弟中的老二金正哲,據稱性格十分懦弱,並且特別沉迷於電玩。金正哲2004年曾被任命為朝鮮勞動黨組織指導部第一副部長,進入了「接班人考驗期」,但他的表現讓金正日不滿。此外,外界還有關於金正哲身體素質不佳,身患疾病的傳言。

不過,也有海外輿論指出,雖然金正恩最終獲得了金正日的青睞而成為了朝鮮最高領導人,但實際他的出生也並不比金正男「光彩」多少。

據韓媒披露,金正恩的母親高英姬曾經是「旅日僑胞」,她回到朝鮮後也是屬於被監視的對象。那些曾經旅居日本後又回到朝鮮的人,在朝鮮通常會遭到蔑視,被稱為「日胞」。據稱,「日胞」在朝鮮的政治社會生活里通常受到不公正待遇。根據朝鮮當局的人事方針,「日胞」不得在黨務、司法、外交、航空、海運等部門任職。

由於上述原因,不但高英姬的生日從未對外公布過,就連金正恩的生日(1月8日)也沒有如其祖父和父親那樣被指定為國家的節日,朝鮮也從未在金正恩的生日這天舉辦什麼慶祝活動,在朝鮮的日曆上,金正恩的生日也只是作為普通日期標註為黑色。

雅虎網曾發文分析稱,金正恩不想讓朝鮮人了解他母親曾是日本人這段歷史,如果金正恩將自己的生日定為節日,國民勢必會對「金正恩的母親是什麼樣的人」產生疑問。如果金正恩想跨越這些事實將生日定為節日的話,就有必要修改與日本相關的部分歷史,而這對金正恩來說相當棘手。

此前《新聞周刊》文章也曾指,金正恩在2011年接班,他恨不得將過去的生活全部埋葬,以達到隱瞞他認為是一件難以啟齒的事實——金正恩是朝鮮第三順位繼承人。直到金正日2008年感覺身體不適後,才開始把金正恩當作接班人來栽培。

金正恩不願外界知道,父親當初根本沒指望他接班,於是隱藏了自己的生日。朝鮮人不知道他的生日,也就不會去推斷他原來只是第三繼承人。

(記者文軒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