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王岐山3月或任國家副主席?

【新唐人2018年01月31日訊】前中共中紀委書記王岐山,1月29號在湖南省成為全國人大代表,外界熱議他將重返政壇。而接下來,王岐山將以甚麼身份回歸,引發各種猜測。

湖南省第13屆人大1月29號召開第一次會議,產生了118名全國人大代表,前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名列其中。

今年69歲的王岐山是中共十八屆政治局常委,但在2017年10月舉行的中共十九大,王岐山沒有入選新一屆中央委員會,中紀委書記職務也交棒給新晉政治局常委趙樂際。

儘管王岐山退休成為一介普通黨員,但他的動向一直受外界關注。而這次成為湖南省全國人大代表,被指是「破例」。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為甚麼說是破例呢?王岐山作為一個前常委,而且是已經全部都退下來,連中央委員他都不是。換句話說呢,他在十九大以後,他基本上就只是一個普通的黨員。以這樣的一個身份,然後突然又當選一個全國人大的代表,這個事確確實實是從來沒有過的。」

接下來,王岐山將以甚麼身分重回政壇,引發各種猜測。

《紐約時報》1月30號說,四名匿名消息人士援引與中共高級官員的交談,表示在3月全國人大召開年度會議時,王岐山很有可能被任命為國家副主席。屆時,習近平幾乎肯定會獲得第二個五年主席任期,並任命一個新的政府班子來支持他。而這四人分別是一名中共政府官員、一名經常同北京高層政界人士會面的華裔企業高管、一名見過王岐山的外國高管和一名見過王岐山多次的前美國政府官員。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分析,中共國家副主席以往有幾個模式,例如胡錦濤、習近平曾作為「接班人」兼任國家副主席;或者像董必武、朱德等以元老身份擔任;再有類似榮毅仁等黨外人士擔任的統戰模式;還有就是曾慶紅曾以在任政治局常委去兼任國家副主席,手握實權。而王岐山如果真的擔任國家副主席,可以說是全新模式。

唐靖遠:「如果說他真的擔任這個國家副主席的話,那麼這個可以說是一種全新的模式,就是說他連中央委員都不是了,他在黨內沒有任何的職位,他卻能夠去擔任這個國家副主席,所以這個就非常的不尋常。」

不過,因為王岐山已經不是中央政治局委員,所以即使出任國家副主席,也很難兼任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的組長。另外,從習慣上來說,中央黨校校長,中央軍委副主席也都是由中央委員以上級別兼任。而新設立的國家監察委,已經確立了和中紀委合署辦公的原則,王岐山也不是第十九屆中紀委委員。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指出,王岐山將來能否發揮作用要看兩點。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一個是看他能否兼任一個實權職務。國家副主席只是個虛銜,你看李源潮他以政治局委員兼任國家副主席,沒有其他實權職務,他實際還是被邊緣化了,王岐山現在只是名普通黨員,就更不用說了。另一個是看他在黨內的人望。」

過去五年的反腐打虎中,王岐山無疑是習近平最得力的盟友,但鄭浩昌表示,王岐山也因此在官場得罪了很多人,所以他即使回歸,前景依然有待觀察。

而唐靖遠認為,王岐山進入某個小組或系統擔任實權職務的可能性比較低,因為以他前常委的身份,會跟現任的官員發生尷尬的權力從屬衝突。比較可能的方式是他雖然不在位,但卻能夠擁有巨大的政治影響力,這也是中共這種體制所必然決定的。

唐靖遠:「尤其是在涉及到中紀委和國家監察委的一些工作,他哪怕只是提提建議。他其實對趙樂際的影響力,會超過其他所有的常委。」

另外還有評論認為,王岐山曾擔任過央行副行長、北京市長、國務院副總理等職務,未來如果出任國家副主席,可在經濟、金融、外交等多個層面繼續幫助習近平。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