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為重修中日關係 中國遊客成棋子

【新唐人2018年01月30日訊】日前東京大雪讓東京機場的航班大亂,有175名大陸遊客因此滯留日本成田機場,認為遭到航空公司的差別對待,在機場大唱中共國歌進行所謂「維權」。對此,中共官方和官媒一改過去民族主義的基調,批評這群遊客是「挑起民族對立」。而中國人形象問題的外交事件,也再度引起全球關注。

一架由東京成田機場飛往上海浦東的廉價航空,1月24號晚間因為天氣因素,起飛時間延遲24小時,引起175名中國遊客不滿,與當地警方發生衝突。期間還大唱中共國歌助威吶喊。

不少網民說,中國旅客所以選擇集體唱國歌,是當局平時不斷煽動民族主義的結果。旅居加拿大的作家盛雪表示,這起事件凸顯中國社會的一個怪現象,那就是「個體怯懦、群體囂張」。

旅居加拿大作家盛雪:「我們可以看到無數的這樣的例子,就是當個體的他的尊嚴、利益、財產、他的人身安全受到威脅的時候,能夠有能力反抗的人是極其稀有的,但是呢,當一群中國人湊在一起的時候,他們會表現出來這種就是非常無理性的一種囂張的氣焰,那麼這種情況呢,已經是持續了很多很多年。所以當然了,發生在這個成田機場的這個事件,也不能夠去怪這些人,因為他們生長的環境,他們所受的教育,他們所被洗腦,那個責任不在他們。」

有評論說,去年紅極一時的中國電影《戰狼2》,片尾的中國護照,寫著「中國人民共和國公民,當你在海外遭遇危險,不要放棄,請記住,在你身後,有一個強大的祖國。 」這讓這群中國遊客在日本機場底氣十足的唱起中共國歌,認為有所謂祖國當靠山。

不過,這次中共官方和官媒卻一改過去民族主義的基調,批評此舉是「挑起民族對立」。

中共外交部領事保護中心參贊趙岩對《環球時報》說,中國民眾需要對此有心理準備,不能事事都依賴政府,這不是一個成熟大國公民的心態。這次是乘客和航空公司的普通糾紛,在這個情境下,「用集體唱國歌的方式來解決問題顯然不合適,反而容易挑起民族感情對立,甚至激化矛盾。」

旅美政論家陳破空:「所以中共來說,是翻手為雲覆手為雨,由得它怎麼說,就看時機。當時你反日是對的,現在你反日就不對,而且你唱那個《義勇軍進行曲》對中共是絕大的諷刺,《義勇軍進行曲》唱的是抗日歌曲,就是暗示國軍抗日共軍不抗日的歷史真相,你把這歌拿到國際場合去唱,拿去日本唱,不是給中共出洋相嘛。」

中共喉舌央視更是刊文要中國乘客不要有「被害妄想症」,並指聚眾唱國歌抗議「是一種綁架全國人民情緒來解決私人恩怨的勢利病」。

盛雪:「中國(中共)的這個外交部,首先它不想去直接承擔這樣一個可笑的後果,那麼同時呢,它不希望由於這樣的事件,去影響了它跟日本,當然其實也不僅僅是日本,就是說它不希望影響它所謂的正在營造的這個外交關係。所以說呢,回過頭來呢,還是這些人本身啊,這些民眾,這些被中共稱為低端人口的人,本身還是犧牲品。」

中日兩國過去數年來因日本領導人參拜靖國神社、慰安婦問題、釣魚台和東海主權爭議而風波不斷,一度墜入冰點。旅美政論家陳破空表示,由於國際形勢變化,中共現在是急於想改善中日關係

陳破空:「所以就在這些中國遊客,大鬧成田機場的時候,就是日本外相要訪問中國前夕,所以中方是滅火的方式,是自己人責備自己人的方式,平息中日之間的對立和衝突,避免事態升級。」

有網民認為,中國民眾只是中共當局的棋子,「需要的時候就忽悠,不需要的時候就拋棄,最近要和日本修好了,天哪,什麼國家!老百姓變成棋子。」

採訪/陳漢 編輯/黃億美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