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河大合唱」被惡搞成十多種版本 宋丹丹躺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29日訊】寫於延安時期的中共抗戰交響樂《黃河大合唱》,近期在網絡上出現了眾多「惡搞」版本。其中包括唱詞「黃河在咆哮」改為「我們在嚎叫」。儘管中共官媒批評這種惡搞的做法,但眾多網友則不以為然,而且在網上廣泛散播這種惡搞。

中共吹捧自己並用來掩藏抗戰真相的交響樂曲《黃河大合唱》裡有一段唱詞是:「風在吼,馬在叫,黃河在咆哮,黃河在咆哮」,近年來在網絡上出現了眾多「惡搞」版本。

據多家媒體1月29日報導,近年,以搞笑形式表演《黃河大合唱》,已經成為單位年終晚會的熱門節目,除了一些企業,還包括幼兒園、中學、大學等。

僅過去一個多月內,網絡上就出現了十多段相關視頻。其中一段題為「精神病醫院合唱團演繹黃河大合唱」的短片顯示,約12名男女員工以民國裝束,當激昂的交響樂伴奏響起,演員們開始用力搖頭晃腦,齊唱「風在吼,馬在叫,黃河在咆哮,黃河在咆哮!

接着又揮舞一塊黃布作黃河,配着「保衛全中國」歌詞,眾人舉起木棍、耍起劍舞,令台下觀眾鬨笑一片。

另一段視頻裡,歌曲被改為《年終獎》,合唱團成員男男女女全部身穿正裝,但戴着熊貓頭飾的帽子,高唱:「年終獎,年終獎,我們在嚎叫,我們在嚎叫。」

中共機關報人民日報批評,這種惡搞是對歷史的褻瀆,是忘本。但也有網友反譏為何抗日劇,「石頭擊落敵機不是惡搞不被怒斥不是忘本」?

據網友爆料,惡搞《黃河大合唱》的最早版本來自於上海電視台2014年4月播放的一檔真人騷,喜劇演員宋丹丹、吳君如,導演馮小剛等評委現場都給出了好評。

宋丹丹還特別提到:「我特別喜歡你們這個節目,我真的覺得太需要拿一些嚴肅的東西來調侃。」

「黃河大合唱」寫於1939年,作曲者冼星海(1905-1945)在延安停留不到一年就離開了,到蘇俄去借樂隊為他譜寫的抗戰歌曲配音,後來客死他鄉。

對中共的歷史頗有研究的凌雲,曾在「中共的歌曲統戰」一文中寫到:「有人認為,為什麼有的音樂家投奔中共,原因是中共是以抗日作為宣傳訴求,一般人士以為參加中共,就是抗日愛國的表現。在中共陣營中,也有不少歌曲人才,有的早在抗戰前即投入中共懷抱,如田漢、洗星海、呂驥、光未燃、聶耳等。」

(記者李文馨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