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否重蹈薄熙來「黑打」覆轍?港媒:習薄有區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29日訊】近日,北京當局掀起「掃黑除惡專項行動,中共官媒高調跟進報導,各級政府高度配合部署行動。有輿論質疑,這場掃黑行動會不會重蹈薄熙來當年在重慶的「唱紅打黑」覆轍?有港媒評論認為,習近平部署的這場掃黑與薄熙來當年的打黑有本質上的不同。

中共中央、國務院日前發出掃黑除惡專項行動的通知,強調要聚焦涉黑涉惡問題突出的重點地區、行業和領域,並將掃黑定義為「重大逐疫行動」。

這場打黑使人聯想到如今正在獄中服刑的薄熙來,在2009年到2011年在重慶發起的那場「唱紅打黑」運動。

1月29日,有港媒刊發表評論稱,有人把習當局的這場打黑,與薄熙來當年在重慶搞的「唱紅打黑」相提並論,這種只見樹木不見森林的論調,有失偏頗。

評論說,薄熙來當年在重慶的「唱紅打黑」完全是為了個人立威的需要。薄當年被貶重慶,遭到地方勢力強力掣肘,為了打開局面,也為了爭取在十八大時進身政治局常委,在重慶發動唱紅打黑。

但在打黑中,不少案件違背司法正義與程序正義,結果「打黑」變成「黑打」,一些薄熙來的政治對手,被誣為黑勢力後台而遭到整治,由此產生了一系列冤假錯案。

評論指出,今次這場「掃黑除惡」無論從出發點與落腳點都與過去有顯著區別。時政評論員夏小強分析了習近平與薄熙來當年打黑的不同之處。

他說,首先是時間點、政治背景和目的不同。薄熙來2009年在重慶發起唱紅打黑,由中央被貶重慶,其作為江派培養的接班人地位不穩,急需一場運動來宣示其政績,作為在中共十八大上進入權力核心的入場券。

而習近平當局在2018年伊始展開打黑,是在十九大之後,習思想被寫進黨章,其權力進一步穩固,江派出現大勢已去徵兆之後,習近平打黑的主要目的是全面清洗政法系統中的江派勢力。

夏小強說,這也顯示出,習近平當局針對以江澤民集團為主的反腐運動在往基層延伸。

其次是規模和結果不同。薄熙來的打黑只限於重慶一隅,波及人數、範圍和影響有限;習近平當局打黑是全國行動,覆蓋面和影響也將會更大。

即將展開的打黑運動,主要目的是清洗政法系統的江派殘餘勢力,預示著政法系統將發生大地震,其結果可能有大量的政法系統官員落馬,江派勢力將會遭到進一步削弱。

中共央視網26日發表了一篇題為《無關級別的「保護傘」:周永康插足火拚,街道主任縱容販毒》的文章,指涉黑「保護傘」的級別甚至牽連中共正國級最高層領導。

文章在對周永康的「涉黑」及其「保護傘」的認定中表明,周永康背後「無形中充當著黑惡勢力的保護傘」。

比如,四川前首富劉漢的黑惡勢力,不僅打通了周永康的關係網,而且將觸鬚伸到澳洲、澳門,實行集團化的上市經營,其動員的經濟能量超過一千億元,劉漢還成為四川的地下組織部長,對當地重要崗位的安排具有一錘定音的作用。

類似劉漢的黑惡勢力在大陸早已經比比皆是,他們已不是過往那些操刀持槍的惡勢力形象,而是與官員們、商人們推杯把盞的董事長、總經理,一些甚至已成為地方官員。

前不久,中共政法委會議之後,東方日報有評論稱,周永康的「徒子徒孫」仍然佔據政法要津,口頭上效忠北京,行動上「明頂暗抗」。

這也可以解讀為江澤民周永康營造了一個官商勾結、官黑勾結、黑吃黑、巧取豪奪、欺行霸市、胡作非為、道德淪喪的政治生態。

此次習近平似乎要扭轉這一邪惡政治生態。

去年12月21日至23日,中紀委書記趙樂際到福建調研時就曾說,要把懲治「蠅貪」同掃黑除惡結合起來,查處涉黑腐敗,懲治放縱包庇黑惡勢力甚至充當「保護傘」的官員。

習近平在1月中旬的中紀委全會上,又一次重複了上述這個說法。

時政評論員周曉輝說,周永康等政法系高官被拿下不少,但其餘毒並未在政法系統消除,公檢法人員徇私枉法、黑道白道都涉及,明裡暗裡與黑惡勢力勾結的現象,依然十分普遍,且遍及全國各地。

去年的四川趙鑫案、山東辱母案等,背後都有警察和黑惡勢力的影子。

也就是說,中南海下達的在全國範圍內開展掃黑除惡專項鬥爭,所面臨的整肅對像、尤其在公檢法系統中不是一小部分人,而是一大群人。

周曉輝分析認為,此次「掃黑除惡鬥爭」,是中南海藉機對公檢法的再一次整肅,隨著「掃黑除惡鬥爭」的推進,各地都將有黑惡勢力以及他們的「保護傘」被祭出,一些壞事做絕的公檢法人員也終將迎來報應。

不過,周曉輝認為,正如以往的反腐、掃黑行動一樣,只要中共體制不變,只要中國老百姓無法真正地監督政府,「鬥爭」過後,一些貪官、一些黑勢力在適當的時機還會重新冒起,中國人的苦難將不會終結。

(記者李文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