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法記錄儀「丟失」 西安城管被殺案律師懸賞尋證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23日訊】一年半前,在中國西安曾發生一起餐飲店老闆疑遭城管暴力執法而持刀反抗致1死7傷的案件。該案至今仍未開審。日前,此案被告辯護律師透過社交媒體發出公告,指案發時城管的數部執法記錄儀均蹊蹺「丟失」,現懸賞徵求證據。外界高度懷疑城管為隱瞞真相,蓄意銷毀關鍵證據。

據《自由亞洲電台》1月22日報導,1月21日,西安城管被殺案被告周惠安的辯護律師段萬金在中國大陸微信公號中發帖稱,辦案機關對西安餐廳店主周惠安刺死城管案的證據提取不充分,現場及周邊的監控視頻、城管執法記錄儀,周惠安的傷情檢驗、證物檢驗等方面都存在問題。

律師段萬金指,當初案發後不久,接受嫌疑人周惠安委託的律師團隊就曾發布辯方聲明,提醒警方應該立即對現場的多部城管執法記錄儀的視頻證據進行固定, 以免該視頻會「丟失」。不料到最後, 當晚的執法記錄儀還是全部蹊蹺「丟失」了。

此前一週,段萬金曾於1月12日發布懸賞公告,指案發當晚城管用於記錄現場的數部執法記錄儀已全部丟失,現向社會公開徵集案發當天城管執法過程的民間記錄資訊,表示將對有效資訊提供獎金。

2016年6月24日晚上,西安市雁塔區城管在公園南路取締一家被指違法經營的飲食店,城管在強制搬走餐館設施時,店主和員工趕來阻攔。此後雙方發生暴力衝突。店主周惠安被多名城管毆打後,駕車撞擊並揮刀攻擊城管人員,當場有一名城管被刺死,另有七名城管和一名路人受傷。此後,店主周惠安和四名店員被抓。

這起案件留下了許多疑團:事發當晚城管是否選擇性執法?城管是否暴力毆打了店主周惠安?周某為何開車撞向城管?而對於解開這些謎團十分關鍵的數部城管執法記錄儀在事後卻蹊蹺「丟失」,引發外界的強烈質疑。

一位自稱在案發當晚第一時間趕到現場的中國大陸媒體人告訴自由亞洲電台,案發當晚周惠安餐館因在餐廳門外擺放了兩張桌子而遭城管選擇性執法,周惠安遭到了城管的毆打,在危急情況下動手反抗而殺了人。

他說:「打人了嘛,把人拉到車上打急了。我到現場去看了,因為當時我是最早去的嘛,當時我在旁邊吃飯嘛,我就去了。去了以後一看那情況,就是說那個晚上呢,那個周邊的那些餐廳比較多。他就是外邊擺了兩張桌子,因為擺桌子的特別多。因為那個地方是一個正在建的新的街道,也沒人,知道吧?而且旁邊也有餐廳也在擺,也沒人管。他們就專門針對這家人。這個人呢,還是比較有個性的一個人,那天晚上開了三、四輛車,專門收拾他。現在這些城管就是這樣,沒關係就專門找你的事。」

律師陳科雲則分析說:「這個視頻肯定非常重要啊,這個視頻能夠說明這個事件的前因後果啊,整個經過啊。這沒有視頻了,就隨他們怎麼說啊。肯定是那個視頻對城管那一方不利,它才會銷毀證據。法律上講是講毀滅證據的要追究責任,但如果公權力毀滅證據,其實沒有一個法條,是對這種行為進行處理的。刑罰上面它講是講什麼刑事責任,但刑事責任的話,你這個罪必須要有相應的法條。但是這種行為就沒有相應的法條,刑罰上面沒有,行政法和民事訴訟法里也沒有。這是立法上面他們故意留的一個後門。」

維權律師黃漢中也表示:城管作為當事人又掌握著關鍵證據,他們就有義務妥善保管並向司法機關提供這些證據,這種關鍵證據被「丟失」,城管方面應該承擔保管不力的後果。在法治國家,像這樣的關鍵證據,絕對沒有任何機關或個人敢隱藏。

黃漢中說,證據「被丟失」的情況在中國大陸普遍存在,特別是執行公務的機關在證據對它不利的時候就會發生。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