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海修憲座談會現奇怪一幕 國務院集體缺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22日訊】日前閉幕的中共十九屆二中全會討論通過了修憲建議。港媒注意到,上月討論修憲的中南海黨外人士座談會,除了最高法周強和最高檢曹建明外,國務院系統全部缺席,顯得比較奇怪。

新華社1月20日報導,中共中央曾於12月15日在中南海召開黨外人士座談會,就修憲建議聽取意見和建議。習近平主持會議並講話,中共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以及新一屆政治局常委的栗戰書、汪洋和王滬寧出席座談會。

1月20日央視播出的新聞畫面顯示,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常務副總理張高麗、中紀委書記趙樂際和另一位預計接替張高麗的新常委韓正都缺席。

其他出席的副國級高官,還包括中辦主任丁薛祥、軍委副主席許其亮、兩名人大副委員長王晨和李建國、中紀委副書記楊曉渡、中組部長陳希、中宣部長黃坤明、統戰部長尤權,以及最高法院院長周強、最高檢察院檢察長曹建明等。

香港《明報》1月22日評論文章指,此次座談會,與會者以黨務(中共中央)、人大(立法修憲)、政協(黨外人士統戰)系統為主。而國務院系統中,總理李克強,副總理張高麗、劉延東、馬凱,國務委員楊晶、王勇全部缺席,令人感覺奇怪。

文章分析,現任副總理汪洋雖然到場,應是以候任政協主席身份出席。而在國務院集體缺席的情況下,現屬國務院系統的周強和曹建明現身會場,也讓人聯想到兩人今年「兩會」上將轉任人大和政協的傳言。

港媒此前評論指,習近平團隊越來越多地參與經濟決策,加上國務院對武警的指揮權被剝奪,還要向中共人大匯報國有資產情況,顯示國務院地位被降格,越來越淪為「執行者」的角色。

另外,新華社對12月15日座談會的報導指,中共中央每次做出「重大決定」之前,都會「聽取黨外人士的意見和建議」,與會黨外人士也「一致同意」修憲建議。

不過,中南海上月15日召開座談會,直到一個多月後,黨媒喉舌才在二中全會閉幕次日公開報導。這也讓人懷疑,中共是否一貫先做「重大決定」,然後才「聽取」和中共決定一致的「意見」。

中共二中全會於1月18日至19日召開。新華社19日發佈全會公報稱,會議通過了關於修憲的「建議」。這意味着此次「兩會」修憲內容已經基本敲定。

全會公告提到,要將習近平的有關「思想」載入中共憲法,並同時強調了中共國家監察體制改革的「重要性」。

外界預測,中共超級反腐機構——國家監察委將在今年「兩會」上成立。

(記者桓宇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